当前位置 >> 区市介绍

余江区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10 07:10:05

  余江地处江西东北部,信江河下游,原名安仁县,建县于晋元康元年(公元291年)。2018年05月,国务院同意撤销余江县,设立鹰潭市余江区,以原余江县的行政区域为余江区的行政区域。现现辖11个乡镇,7个农垦场,总面积936平方公,人口38万。

  历史丰厚、人文荟萃。早在夏商时期,这里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存。自古以来,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宋有犯颜直谏的工部尚书汤汉,元有江南大儒李存,明有官居六部之首的桂萼,特别是近代历史上有杰出的爱国者和新闻事业的先驱者邹韬奋,抗日反蒋爱国律师吴迈等风云人物。解放以来,余江先后创造了“三面红旗,一颗星”(全国血防、水利、征兵工作三面红旗,张果喜星)的佳绩,是一代伟人毛主席赋诗颂扬过的地方。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八省要冲,古有“上控闽浙,下襟江湖,扼鄱湖之咽喉,阻信江之门户”之称。境内浙赣、皖赣铁路,泸昆、济广高速、320、206国道纵横交错,紧邻沿海发达地区,是对接长珠闽的前沿腹地;信江水系可溯航至长江流域。

  景色优美、资源丰富。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奇诡如梦的马祖岩是唐代高僧马祖禅师游方传禅的圣地;扑朔迷离的保驾峰、香炉峰令徐霞客留恋忘返;揽五湖之秀的天鹅湖与龙虎山连成一体。水电资源充足,江西省五大水系之一的信江与白塔河在境内交汇;黄金埠240万千瓦电厂开关站座落在余江,区内电网与华中电网联体,用水、用电十分便利。

  特色产业、亮点纷呈。工业上,逐步形成了雕刻、眼镜、微型元件,循环经济等特色产业集群,被誉为中国雕刻之乡、眼镜之乡。中童眼镜工业具有200多年的历史,现有销售队伍近5万人,足迹遍布全国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企业近百家,产业工人近万人,初步形成了一个集研发、加工、贸易为一体的特色产业体系。锦江镇是全国三大微型元件生产基地之一,拥有生产企业近70家,产业工人6000余人。潢溪镇是全省有名的“破烂之乡”,有近万人长期在全国各地从事以废旧金属为主的废旧品回收业。农业方面,初步形成了以瘦肉型生猪、花生、优质稻、苗木花卉等为主导的特色农业生产业体系,是全国瘦肉型生猪出口基地,全省优质稻生产基地和南方最大的花生贸易中心。

  

 

鹰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