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招商活动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

发布时间:2021-09-10 07:22:33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是由国台办、中国贸促会、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商务部作为支持单位的海峡两岸合作规模最大的经贸展览会之一。海交会前生是创办于1994年的“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从1999起更名为海交会,每年5月18至22日在福州市举行,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内容涵盖两岸合作、区域协作、商品交易、项目招商、经贸研讨、文化交流等方面,是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窗口。 

  海交会是海峡两岸交流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历史上曾创造了诸多“第一”:2001年海交会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两马协议”,率先形成“两马先行”的格局;2002年海交会签订了向马祖岛供水协议,实现了大陆首次向台湾地区供水;2005年海交会实现了台湾农产品(25种时鲜水果)首次零关税直航大陆;2006年海交会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种类和范围(增加11种蔬菜、8种水产品),并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2007年海交会率先启动了福建沿海与澎湖地区货运直航,台湾台中六县市首次由地方政府组团参展参会;2008年海交会福州市政府与台北市政府签署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声明,这是海峡两岸地方政府签署的第一份协议,同时,参展的台湾县市首次基本覆盖台湾全岛(除花莲、台东两县);2009年海交会推出了“两岸邮件总包直封关系启动仪式”。

鹰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