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鹰潭新闻

落实扶贫政策、实现“志智双扶”

发布时间:2021-09-10 06:58:35
  2020年,鹰潭市委台办根据上级要求,负责帮扶贵溪市白田乡白田村,该村地处贵溪市北端,是个具有红色底蕴深厚的革命老区,上万高速连接线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全村下辖9个自然村,705户,3063人口,党支部有7个党小组、57个党员,村集体经济突破16万元。建档立户贫困户42户,134人,其中本单位帮扶对象12户43人,即:扶贫低保户8户31人,一般贫困户2户7人,纯低保户1户4人,五保户1户1人。2015年脱贫的2户9人,2016年脱贫3户9人,2017年脱贫的3户13人,2018年脱贫3户11人,2020年计划脱贫户为五保户1户1人。原来贫困户大多数因家庭里出现重病、残疾、失去劳动能力人员的家庭,都是需要帮助支持的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市委台办因户施策,利用政策保障,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持、教育扶贫、创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多种举措,给予相应精准帮助举措。

  落实扶贫政策,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对部分贫困户进行发放危房改造资金补助。如贫困户姚纪、万林峰、姚银兰、汪有良落实危房改造分别补助5000元,计20000元。对贫困户裴平生、金照美家申报了2020年的危房改造项目,争取每户再补助5000元。发放交通补贴,如方根发500元、裴平生1000元、姚纪500元、万林峰1000元、姚银兰300元、汪有浪1000元、张寿高1000元、祝龙500元等。通过扶贫,各贫困户收入递增、生活改善,如黄仙兰年收入19700元,人均收入9870元;裴平生年收入8万元,人均收入达4万元。其他如教育扶贫、饮水工程、健康扶贫、电力扶贫、就业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均得到有效落实。

  开展消费扶贫助力、销售扶贫产业优质农产品。白田村稻蛙养殖产业中有优质生态大米1万余斤,市台办帮助进行宣传、积极主动联系产品销路,创建优质品牌,打造“稻蛙米”有机大米的牌子,改进产品包装,帮助联系了余江保太集团公司销售大米2000斤200包,每包销价100元,计销售收入2万元。帮扶干部还定期不定期自费按市场价买此贫困户家生产的土特产农副产品,提高贫困户收入,受到贫困户的欢迎。在自身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市委台办安排专项资金16000元,其中用于增收激励8400元;台办工会成员每人600元专门用于消费扶贫产品。其他资金用于给贫困户购买扶贫物资等,如给贫困户万春旺、裴平生购买电视机两台;购买食用油等160瓶,其中约30瓶油进入村“扶贫超市”,130瓶慰问贫困户,既帮助解决贫困户困难,又推动贫困户自力自强,提升“造血功能”,实现“志智双扶”。

稿件由鹰潭市台办提供

鹰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