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鹰潭市情

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0 07:05:53

    一、引言 

  我国区域发展很不平衡,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梯度差异。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沿海发达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换代的速度逐渐加快,区域间的经济梯度已呈现出进一步增大的趋势。经济梯度推动着沿海发达地区的富余资本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同时,一些沿海发达地区自身所淘汰的行业、企业也在向周边地区扩散。

  作为承接这些转移资本和产业的主要空间,中部地区的城市大都已具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尤其是(特)大城市经济门类较为齐全,工业产业布局相对集中,能够较好地利用沿海地区的转移产业来发展当地经济。但对于尚处在起步阶段的小城市,因本身经济基础薄弱,在面临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时,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粗放型的城市空间拓展模式,低效率的土地资源开发以及基础设施重复建设等。最为典型的就是各镇、县、市为了发展经济,相互间展开激烈竞争,在建设投资和产业空间布局上缺少合作和协调的意识,使项目选择、发展方向上呈趋同的现象,导致城市间排斥大于协作、竞争大于分工,对城镇协调、持续、稳定发展和资源的合理利用极为不利。综合起来,就是各自为政,独立发展,相互竞争,未能在同一个发展机遇前取得“多赢”。

  由于小城市在中部地区城市个体中占据了大量比例,它们共同构成了中部地区发展的基础,因此,探讨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小城市发展模式,以利于它们在共同的发展机遇前,都能充分发挥自己在地域分工中的作用,形成一种共同发展的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以江西省鹰潭市为例,对中西部地区小城市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初步探讨。

  二、鹰潭市概况

  鹰潭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是江西省辖市,现辖一区(月湖区)、一市(贵溪市)、一县(余江县)和龙虎山风景旅游区,是我国中部地区向沿海发达地区过渡的前沿,也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进入中部地区的咽喉,与福建接壤。在东部大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鹰潭正好处在承东启西的交汇点上,成为沟通我国东南沿海与西南边陲的中枢之一,区位条件极为优越。鹰潭市的月湖区与贵溪市不论在土地面积还是人口指标、经济总量上,都占了整个鹰潭市域的绝大部分。 

  三、月湖区和贵溪市强强联合的必要性

  (一)鹰潭需要成为一个更强大的中心城市才能在赣东北地区发挥自己的辐射带动作用

  根据鹰潭市的发展现状及区位优势,江西省在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中,将鹰潭市定位于赣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然而,鹰潭(月湖区)尚处于小城市发展阶段,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经济规模,与赣东北地区的景德镇、上饶和抚州相比,都处于劣势,对周边地区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更无从谈起。因此,未来鹰潭市的发展首先是要从规模经济着手,做大做强城市规模。

  (二)月湖区与贵溪市需要通过行政区划上的协调以实现两者的联合发展

  鹰潭(月湖区)历史上多数时期由贵溪市管辖,虽历经多次行政区划变更,但两城市在地域空间上都一直是独立发展的。然而,自1983年鹰潭(月湖区)升格为地级市并成为市政府驻地以来,政府部门便开始讨论它们相连发展的问题。

  对于发展初期的两个小城市,为达到联合发展的目标,地域上的相连是一种高成本的实现手段。实际上,这一目标完全可以通过行政区划上的调整来实现。通过行政区划协调,将月湖区和贵溪市作为两个职能不同、分工合作的城市组团,利用两城市产业发展的主导因素,通过高效率的基础设施把它们联系起来,在目前的情况下,是一种更为切实可行的联合方式。另外,采用组团式的空间布局,也使城市发展具有更大的弹性,为将来两个城市在更高层次的联合发展上,预留了更广阔的地域空间。

  (三)月湖区与贵溪市需要在统一的行政管治下协调建设时序

  在面对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时,月湖区和贵溪市都做了积极的应对,表现为两者都在其现状建成区的周边规划了一定面积的工业园区。但两个城镇相互间的距离仅为16公里,如此近的两个城市先后规划了自己的工业园区,虽然为容纳东部发达地区的转移产业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但同时也造成了彼此竞争的不利局面。

  这一发展模式的最大弊端就是缺乏全局观念,难以协调局部和整体的利益冲突。由于工业企业进入园区的门槛较低,如果没有统一协调,势必造成城市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和产业重叠。因此,有必要对月湖区和贵溪市进行行政区划协调,将它们纳入统一的行政管辖范围内,对进入鹰潭市域的工业产业进行统一布局,根据不同产业选择不同城市组团,在统一的规划管理下,实现土地资源优化配置。

  四、“大鹰潭”的构建及其意义

  (一)“大鹰潭”的构建

  综上所述,从增强城市竞争力出发,需对月湖区和贵溪市的发展资源进行统一管治,实行优势资源的强强联合,协调两城市间的发展关系,最终实现双赢战略的目标。基于此,在鹰潭市城市总体规划阶段,应突破月湖区行政辖区的范围,将月湖区和贵溪市及它们周边一定地域范围划入“大鹰潭”的地域范围,进行统一的规划。

  (二)“大鹰潭”的构建有利于确立鹰潭市在赣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的地位

  “大鹰潭”集中了鹰潭市域的绝大部分资源、人口与产业,是鹰潭市域的核心地带,它的发展方向,代表着鹰潭市的发展方向。同时,“大鹰潭”的人口规模也将大大增加。同期,伴随着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鹰潭市不但可以确立自己在赣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的地位,其辐射影响范围也不再局限于赣东北地区,而是凭借其强强联合的优势参与到更大范围的城市竞争上。

  (三)“生态组团式”布局结构为鹰潭市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弹性

  利用现状交通轴带,再通过规划新增的城际快速干道,可实现快速联系两区成为半小时经济圈,进而形成既独立发展,又连接方便,以生态带间隔保护的“生态组团式”城市结构。我国多年的城市规划实践证明,与单中心的城市结构相比,这种“组团式”的布局结构可以为城市建设提供更大的弹性,更有利于城市在多变的市场经济背景下及时调整经济建设重心。通过强强联合形成的“鹰潭城市”,正是适应了市场经济体制下经济发展多变性对城市弹性空间的要求,在面临可能的大发展机遇时,城市建设具有更大的弹性。

  (四)“大鹰潭”对协调城市组团在发展过程中的分工协作关系更为有利

  由于“大鹰潭”政府具有对辖区范围内城市组团完全的管辖权,因而,可以通过城市总体规划对各城市组团进行职能定位来协调进入辖区范围内的产业布局,避免原来各城市间相互争夺发展资源的恶性竞争局面。根据两城市组团的比较优势及“大鹰潭”发展的要求,规划它们的职能分工定位为:

  1、月湖区应依托其交通枢纽,发展大进大出型加工工业、商贸物流、旅游服务、信息咨询等高水平的服务业,吸引辐射周边区域,为区域中的工业区、风景区、农业产业服务配套。

  2、贵溪城区应依托其“铜都”的基础,发展铜冶炼及其相关产业,形成产业集群,作为鹰潭的重要经济支柱。

  总体规划确定的职能分工,为“大鹰潭”政府依法对城市组团的发展调控提供了依据,更有利于资源的优化组合与城市发展。

  五、“大鹰潭”实现的保障措施

  (一)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实现管治联合

  为防止内部恶性竞争,“大鹰潭”内的资源分配和基础设施建设应该统一规划,为此,必须对原有的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推动原有的资源管治方式由现状的“分散型”向“多中心”管治转变,适时地进行“撤县并区”。

  (二)通过产业分工达到经济联合

  如果说行政区划调整是构建“大鹰潭”的第一步,那么,实现城市组团间的产业分工才是联合发展战略的关键所在。目前,“大鹰潭”各城市组团的资源条件和现状产业构成都非常有利于分工组织,但在面对共同的外部机遇时,却出现了趋同发展的情况。因此,现阶段对城市组团进行产业分工定位是非常必要的。

  (三)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保证空间联合

  城市组团间的联系是“大鹰潭”成为“一个城市”的保证,而基础设施的连接是城市组团间联系的物质载体和通道。规划在现有道路交通设施的基础上,修建多条贯通两大组团的快速道路,并构建联系月湖区和贵溪市的公交系统,实现两城市组团半小时的时空通达目标。同时,两个城市组团的供电、给水、通讯等设施都应统一规划、共同使用,从而达到避免重复建设的目的。

  (四)通过城市设计塑造同一个城市形象

  城市形象是城市历史文化积淀和以城市物质环境外貌为载体的各种信息的综合反映。“大鹰潭”要成为一个联合的城市,就必须着力塑造两个城市组团都一致认可的城市形象。首先,大力宣传、引导市民树立“大鹰潭”的观念;其次,正确选择城市形象品牌。除了交通枢纽这个城市品牌外,还应努力营造“中国铜都”的城市形象。最后,在城市组团的城市设计中,应突出“大鹰潭”的形象品牌。

鹰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