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指南

鹰潭提升为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域

发布时间:2021-09-10 07:25:27

  《江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日前出台,该《规划》积极构建高效、协调、可持续的美好家园,提出了未来的发展规划——要加快融入南昌一小时经济圈,加快建设绿色世界铜都、中国丹霞•道教文化旅游城市、全国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

  今年2月,我省制定出台了《江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该规划积极构建高效、协调、可持续的美好家园。在该《规划》中,鹰潭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规划。

    《江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在“主体功能区划分”一章中,经综合评价,将全省国土空间划分为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三类主体功能区。重点开发区域包括35个县(市、区),鹰潭市的月湖区、贵溪市属于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余江县的邓埠镇、锦江镇、潢溪镇属于省级重点开发区域中重点开发的城镇;余江县作为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属于限制开发区域;各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世界遗产、湿地公园、国际及国家重要湿地等区域属于禁止开发区域。

  鹰潭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支撑点

     根据规划,重点开发区域是指具备以下条件的城市化地区:具备较强的经济基础,具有一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发展潜力;城镇体系初步形成,具备经济一体化的条件,中心城市有一定的辐射带动能力,有可能发展成为新的大城市群或区域性城市群;能够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包括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范围内的18个县(市、区),是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该区域的功能定位是:全国大湖流域综合开发示范区,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保障区,加快中部崛起重要带动区,国际生态经济合作重要平台,区域性的优质农产品、生态旅游、光电、新能源、生物、航空和铜产业基地。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构建以鄱阳湖为“绿心”,以省会城市南昌为核心,以九江、景德镇、鹰潭、新余和抚州等中心城市为重点支撑,以环鄱阳湖交通走廊为通道的环状空间开发格局。鹰潭要加快融入南昌一小时经济圈,建设绿色世界铜都、中国丹霞•道教文化旅游城市、全国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

  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要大力发展优势农业

   余江县作为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属于限制开发区域。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区是指具备较好的农业生产条件,以提供农产品为主体功能,以提供生态产品、服务产品和工业品为其他功能,需要在国土空间开发中限制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以保持并提高农产品生产能力的区域。

   根据《规划》,农产品主产区的功能定位是: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的重要区域,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农产品主产区应着力保护耕地,稳定粮食生产,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保障农产品供给,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食物安全。

   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在全面提升农产品主产区发展水平的同时,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食物安全的大局出发,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我省重点建设“四区二十四基地”优势农产品主产区。余江县作为鄱阳湖平原主产区,要建设优质双季稻生产基地,双低优质油菜生产基地,优质棉花生产基地、规模化畜禽养殖基地和以淡水鱼类、虾蟹为主的水产品养殖基地,以及优质蔬菜基地。

  禁止开发区域要严格保护自然生态和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

      禁止开发区域的功能定位是:我省保护自然文化资源的重要区域,点状分布的生态功能区,珍贵动植物基因资源保护地,饮水安全保障区和行洪安全区。根据《规划》,禁止开发区域包括依法设立的国家级、省级及以下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重要湿地等相关区域。

     龙虎山景区、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作为禁止开发区域,要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和相关规划实施强制性保护,严格控制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和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的干扰,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引导人口逐步有序转移,依法关闭排放污染物的工业企业,提高环境质量。

  世界文化自然遗产要加强对遗产原真性的保护,保持遗产在艺术、历史、社会和科学方面的特殊价值。加强对遗产完整性的保护,保持遗产未被人扰动过的原始状态;自然保护区要按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的顺序,逐步转移自然保护区人口。绝大多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应逐步实现无人居住,缓冲区和实验区也应较大幅度减少人口;风景名胜区要严格保护风景名胜区内的景观和自然环境,不得破坏或随意改变;严格控制人工景观建设,保持自然、人文景观的原真性;在森林公园及地质公园内以及可能造成影响的周边地区,禁止进行采石、取土、开矿、放牧以及非抚育和更新性采伐等活动。

   在重要水源保护地保护方面: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不得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从事网箱养殖、旅游等活动要按照规定采取措施,防止污染水体。(来源:鹰潭市台办秘书科汪子凯摘自赣东都市报)

鹰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