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业园区

余江县工业园区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10 07:27:08

  余江县工业园区整合成立于2003年8月,总规划面积361公顷,其中起步区面积经省政府核准为266.7公顷。建园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320国道和206国道为交通依托,以完善“四园两带”产业布局为工作主线,一手抓宏观造势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微观操作和项目跟踪落实。至2010年底,园区已建设成园面积4000余亩,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8亿元,引进内资19.3亿元,外资1600万美元,引进项目112个,其中建成投产企业68个,在建项目44个,初步形成了以铜加工产业为主导,以节能灯具、眼镜制造、微型元件为特色的四大产业体系。是我省唯一被冠名为“江西省眼镜产业基地”的省级工业开发区。

  铜材加工产业基地毗邻国家级风景胜地龙虎山,320国道和景鹰高速挂线贯穿其中,距华东交通枢纽鹰潭市不足4公里,交通十分便利,规划区内1200亩土地已实现了“六通一平”。建鑫铜业、耐乐铜业、超华实业、天洁门业、亚菲达铜业等一大批金属加工项目落户其中。2010年,该基地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2.8亿元,占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的48.2%。

  轻工节能产业基地位于县城西郊1公里处的五里岗新区,浙赣铁路复线和320国道南北相夹,东靠余江火车站,311高速公路入口挂线从基地西北口穿过,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基础设施完善。目前有以生产新型节能灯为主的阳光集团、以生产一次性医疗器械为主的荣嘉集团以及雕刻、微型元件等三十几个项目落户。2010年,该基地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8亿元,占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的16%。

  眼镜产业基地位于206、320国道和311高速公路旁,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1.5平方公里已实现六通一平,这里聚集了眼镜生产企业近30家。眼镜产业基地是一个依托传统优势,巧借“眼镜之乡”这块金字招牌而精心打造的专业化程度高、企业聚集度高、产品关联度高的“三高”基地。从生产眼镜架、镜片、电镀、配件、成镜等一应俱全,成龙配套。2010年,基地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6亿元,占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的39.3%。

  循环经济基地座落在潢溪镇206国道和梁余线“丁”字骨架内,规划面积3000亩,分三期实施, 2015年全面建成。基地建设基本思路: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为依托,以生态环保和科技进步为导向,以市场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建立起集再生资源回收、拆解利用及无害化处理为一体,用地集约、优势集中、产业集聚的循环经济示范基地。至2010年底,基地已完成征地1200亩,建成4.2公里主干道及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引进企业7家,引进内资35亿元,外资600万元美元,其中,投资24亿元的年产300兆瓦太阳能硅电池片及组建项目已开工兴建,日本同和家电拆解企业即将动工。2010年县循环经济基地先后被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和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分别授予《中国.余江再生资源示范市场》和《江西省供销社(余江)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称号。

  2010年,工业园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8.1亿元,同比增长55.5%,占全县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8%,在全省93个工业园区中排位进入前40名;完成外贸出口额3200万美元,增长76%;实现财政收入2.89亿元,增长108%;用电量9821万度,增长14.5%;从业人员9020人,增长28%。

鹰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