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观光

嗣汉天师府

发布时间:2021-09-10 07:34:12

    天师府是历代天师生活起居之所和祀神之处。原称“真仙观”,建在龙虎山脚下,宋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始建于上清镇关门口。元延佑六年(公元1319年),迁建至上清长庆坊,在今上清镇西。明太祖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赐白金15镒(360两),在今址上清镇中心重建,以“新其第”。后又经十多次修建,现存木构建筑均为明清遗物。嗣汉天师府来源于元世祖忽必烈封第三十六代天师张宗演为“嗣汉天师”,其意表明自东汉始,代代相袭,道脉悠长。它是一座王府式的道教古建筑群,依山傍水,规模宏大,气势非凡。府内豫樟成林,荫翳蔽日,鸟栖树顶,环境堪幽。因道教兴起于山泽草莽之间,道士追求超凡脱俗、清静无为境界,因此天师府内多植奇花名木,以增秀色,暗寓仙境,属兼得山光水色型。

    道教园林在我国为数不少,其中绝大多数属宫观园林,像天师府这种道教领袖私第园林在中国绝无仅有,它是我国道教建筑中最大最古的一处,也是我国现存封建社会“两大府第”之一。它还是了解中国古代社会的一把钥匙,是写了近2000年而且还在继续写的一部道教史书。

乾隆御笔书写的”教演宗传“匾真品

     天师府建筑工艺群,整个府弟由府门、大堂、后堂、私第、书屋、花园、万法宗坛等组成,在布局和风格上保持了道教正一派神道合居的鲜明特色,是我国私第园林和道教建筑的艺术瑰宝。
    红墙深院,彤壁朱扉,神道合居,八卦铺地,首先它的外观就把游客带进了神秘的氛围。府门坐北朝南,高大宽阔,面河而立,气势雄伟。门前庭院正中镶嵌着八卦太极图。八卦代表宇宙间的“天地水火风雷山泽”,太极图显示阴阳对立统一的辩证法和动态平衡的哲理内蕴。府门上一对抱住楹联:“麒麟殿上神仙客,龙虎山中宰相家”,原为明代尚书、大画家、大书法家董其昌手笔,形象地表达了历代天师既是“神仙”又是“宰相”的双重显赫地位,阐明了天师道与历代皇权的密切关系以及对追求成仙的渴望。其出处有二:麒麟殿是西汉未央宫中皇帝刘邦召集朝廷重臣议论国事的大殿,只有像张良这样帮他打下天下的军师、大政治家、大军事家才能进入的地方。张良官封留侯后激流勇退,弃官隐居,后来跟赤松子做神仙去了。张道陵是张良第九代玄孙,天师府便是麒麟殿上神仙客张良及其子孙的家了。元武宗皇帝封第三十八代天师张与材为金紫光禄大夫,秩视一品,相当于宰相级别(不拿宰相俸禄),那么天师府便是宰相家了。另外南朝道教界领袖陶弘景有“山中宰相”之称,将他“移植”过来也是一个出处。

    二门门联写的是“道高龙虎伏,德重鬼神钦”,表明了历代天师道高德重使龙虎也伏、鬼神也钦的历史事实,也表明教理教规对信徒必须修道养德的严格要求。进入二门,内为大院,使人顿生“侯门深似海”之感。合抱豫樟扶苏接叶,花木丛中鸟语啁啾。经甬道,有一井,名灵泉井,相传为南宋著名道士白玉詹所凿。当时凿挖到七七四十九丈,惊动了龙王,问:“为何要挖得那么深?”天师说:“我要借四海之源,用来演法炼丹。”故又称丹井。此水供天师家人饮用,又作炼丹用水,泉甘味美,久旱不枯。

 

 

 

元代大书法家赵孟兆书写的《玄教碑》

元代铜钟,重9999斤

 

 

 

     再进是新近矗立的玉皇殿,为国内外道徒信士捐赠共襄而成。殿内供奉身高9.9米的玉皇大帝,他是支配日、月、风、雨、雷霆和掌握人间吉凶祸福的最高神,素有“诸天之王,万天之尊”的称号。在其旁,列有金童玉女,二十天君。
    在二门前后,原有仪门和“道尊”、“德贵”二坊以及赞教厅、法录局、提举局、元坛殿等建筑,早已不存,尚待恢复。  
     进三门,入私第,在院墙上端横批“相国仙府”之下 ,书写一幅“南国无双地,西江第一家”对联。西江为长江之右地区,辖赣、闽、湘、鄂等省,泛指江南,与南国同义,这既表明这是一方洞天福地(龙虎山为道教第二十九福地),又显示出主领江南道教的天师府的历史地位。侧有花墙,庭院雅静,老树参差,恬静肃穆。

 

天师府内景

   天师殿原叫三省堂,由前中后三厅组成。客厅里有块圆的翠绿色盘石,名“迎送石”,是历代天师迎送客人到此留步的地方。正厅中央供奉着三尊神像,中间在刀剑斧戟和龙虎旌旗拥下仗剑危坐的是祖天师张道陵,身旁悬有颂他道尊德贵的对联一副:“有仪可象焉,管教妖魔丧胆;无门不入也,谁知道法通天。”侍立两边的是他的两位高徒:王长、赵升。后室,高悬两位杰出天师的画像,一是一派仙骨、宋朝就出版了《语录》的虚靖先生、第三十代天师张继先,一是一代名儒、

   第四十三代天师张宇初。他们道法高深,学识渊博,前者有《虚靖真君语录》、《明真破妄章颂》传世;后者是道教经典《道藏》总主编。后堂为江南院落式建筑。左右辟金光、紫气二门,正中过“道自清虚”门通后堂。天井周以楼屋,堂为楼厅五间,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浮雕如生,呼之欲出。图案大致为三,一是神话故事和戏剧人物,二为云龙玉免,瑞兽祥禽,三为松竹花卉,清淡高雅,不落俗套。右侧为天师寝室。厢楼又叫绣花楼,是天师闺秀绣绘画的地方。第六十三代天师张恩溥的四位小姐有三位如今年事已高:婉香、稻香和晚香均已退休,在各自的夫家颐养天年,四女怡香则在美国定居,传道行医,多有建树,曾多次回祖庭祭祖朝拜。穿后厅而进,过八卦门,通灵芝园。门旁书有“八卦涵宇宙,双龙卫乾坤”对联,园东西各建廊房四间,整齐相对,原为书房,现为道教研究室。园中有古老四季桂一株,树姿婆娑,四季飘香。灵芝园北为敕书阁,是保存皇帝圣旨诏文、书信之所,毁于清咸丰年间,正待恢复。书屋后为百花园,临池建纳凉居。池内养鱼,园中栽树,花木葱郁,秀色可餐。躺在这里纳凉,低头看水,枕流看山,清风徐来,沁人心脾。

 万神集聚的“万法宗坛”坐落在私第西边。正殿为三清殿,供奉着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太清道德天尊。东西殿为灵官殿和财神殿。灵官为道教巡察、护法、监坛之神,财神殿为骑黑虎杨银鞭“上天奏善事,下地降吉祥”的赵公元帅,他是守护张道陵玄坛的守护神,又号赵玄坛。

     千年罗汉松

 万法宗坛院落内有雌雄罗汉松二株,偏大者为雄,偏小者为雌。传为南宋赵构母亲所栽。时近迁年,树繁叶茂,筋骨盘曲,一看就知道这是千年古树、千年宫观。

 

   
   嗣汉天师府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于一身,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如果你信道,在饱览雕梁画栋、山光水色之余,不妨到三清殿抽签,玉皇殿还愿,也可以在祖天师神像前请府中高功为你做各种斋醮道场,求财降福,祈祷平安;如果你累了,还可在百花池垂钓、纳凉居纳凉,也可聆听道教音乐的专场演奏,悠悠然将你带进一派仙乐之中。“文革”前夕,上海同济大学教授、我国著名的古建筑园林专家陈从周,携学生来上清考察道教古建筑群后著文呼吁:“天师府运用了中国传统府第的规格,又结合了封建衙署的需要,这是珍贵的历史遗产,对研究中国南方道教有重大价值,应该很好修复和保护。

          迎送石

 

鹰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