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在川台籍教师共度教师节:“继续为祖国培育优秀美丽的花朵”

发布时间:2021-09-14 09:16:33

  “来成都这么多年,我从学生变成了老师,很感谢学校和台办的帮助。”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在川台籍教师、四川农业大学讲师张益昇谈及在大陆的学习、教学经历,不禁感慨万千。

  9月10日是大陆第37个教师节,佳节来临之际,四川省台办联合四川省教育厅组织召开2021年在川台湾教师茶话会,与台籍教师共庆佳节。来自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台籍教师10余人参加活动,分享在川工作生活经历,并为深化在川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来自台湾屏东县的陈志杰是西南财经大学引进的第一位台籍教师,目前已在成都工作18年。他说,自己最早在台湾一家研究机构工作,了解到大陆的发展现状后,便萌生了来此工作的想法。

  “来西南财大的第一年,我认识了我太太,现在已经有三个孩子了。”谈及多年来在成都高校的工作和生活,作为“四川女婿”的陈志杰开玩笑道,自己不是“不想走”,而是“走不脱”。他说,自己十几年来不断邀请台湾学者来成都交流、教学,很高兴在两岸的教育交流中发挥作用。

  同样在西南财经大学工作的邱亦宾,虽然本科硕士博士都在台湾就读,但了解到大陆高校机会很多后,毅然于2014年来到成都工作,目前是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不仅如此,他还把妻子孩子都带来成都一起生活。“来成都进入第8年,看着温江区(工作地)一步一步发展,变化很大。”

  与其他台籍教师不同,四川农业大学讲师张益昇在成都经历了身份的转变。2007年,他作为交换生首次来到成都,后来继续在此求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教师。他说,自己从20多岁到40多岁,见证了成都的发展变化,也一直受学校和台办的照顾帮助,“我能做的,就是继续为四川服务,继续为祖国培育优秀美丽的花朵。”

  交流中,不少台籍教师提出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银行卡实名认证、信用卡办理、台胞证和居住证使用、购房、职称评定等问题,四川省台办和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予以解答。

  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到现场代表省台办向台籍教师表示慰问。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袁明对台籍教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他希望台籍教师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两岸教育交流,向台湾介绍真实的大陆、真实的四川,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