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川台青年东坡故里吟诗联谊 共迎中秋佳节

发布时间:2021-09-18 15:51:24

  “我是第一次来到四川,通过参加此次中秋联谊活动,我认识了新朋友,真的非常开心。”来自台湾台南的郑凤颦17日在四川眉山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她提前感受到中秋节的气息。

  9月17日,在四川省台办、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千里共婵娟——川台青年魅力四川行中秋联谊活动”中,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大、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近20位新入学的台湾学生走进眉山市,与四川的大学生结对交流,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欢度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畅叙友情、共话团圆。四川省台办二级巡视员白刚,眉山市政协副主席立胡左格、周强出席活动。

参观了解三苏祠历史

  上香、祭文、行祭拜礼……17日上午,台湾同学们走进眉山,参观了三苏祠,了解北宋大文豪苏氏三父子的传奇一生,穿上汉服开展了祭拜活动,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礼仪;在趣味拓片活动中,不少学生做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字样的拓片,表达了对中秋佳节的美好祝福。

川台青年展示自己做的拓片

  “做拓片还是非常需要技术的,我们年轻人还是应该传承和发扬这种传统文化。”来自台湾基隆的林宥凯是四川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的大一新生,今年是他第一次在中秋节与家人分开,但是他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感受到了过节的氛围,也更加了解了四川文化。

川台大学生中秋诗词会现场

  下午,“两岸一家亲 千里共婵娟”川台大学生中秋诗词会在四川工商学院眉山校区举行,台湾同学与大陆同学一对一结对,进行了做月饼、猜字谜和飞花令等交流活动。

台湾青年体验做月饼

  “第一次体验到亲手做月饼,感觉非常有趣,看到成品,也非常有成就感。”来自台湾新竹的罗翊瑄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同学们在互帮互助中完成了亲手做的月饼,分享着各自家乡的中秋小习俗,畅谈中秋团圆的美好寓意,让她感受到了中秋浓厚的氛围。

  在飞花令环节,台湾学生代表和四川工商学院学生代表以“月”为关键词接力吟诗,一句句与“月”相关的诗词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而当四川工商学院教授周铁山与台湾学生何思侬共吟余光中的《乡愁》时,现场更充满浓浓的亲情和感动。

飞花令游戏环节气氛活跃

  白刚在致辞中希望台湾学子们努力深造,学有所得,争创优秀学员,积极融入四川生活,并把亲身感受的大陆发展传递给岛内的亲朋好友,助力两岸交流和融合发展。

两岸师生中秋合影留念

  “但愿人长久,潜力共婵娟”,最后,两岸学生合唱的由苏东坡词改编的《明月几时有》将活动推向高潮,眉山市还特地为每位台湾学生赠送了书籍《苏东坡》。

  (综合:中新网 祝欢)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