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成渝台青“闯”双城:用足政策,做大事业!

发布时间:2021-10-12 11:38:19

  国庆长假前后,在川台湾青创园负责人郭弘扬异常繁忙。节前在成都市台办组织下,他带着入驻青创园的台青代表去重庆举行了“2021成渝双城台湾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恳谈会”,之后参加了“重庆•台湾周”系列活动,充分了解重庆、寻找合作机遇。

image002

  注重务实的郭弘扬没有停歇,国庆假期,他又策划了即将于本月下旬在成都举办“川渝台青创业就业发展交流会”,他表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加快推进,自己在服务台青创新创业上使命感更强,“这已是我第6次去重庆,‘双城朋友圈’越来越大,参与我们活动的重庆台青从个位数到现在的近50位,大家抱团发展的热情让我感动。”

  用足政策:高新金熊猫卡“真香”

  这次重庆行,活动主办方成都市台办与郭弘扬经营的成都星点(高新)海峡两岸新经济青年创业园,向重庆台商协会青委会的台青们“送”去了“三宝”:送园区服务、送惠台政策、送去成都台青朋友。郭弘扬在推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机遇时,尤其强调人才发展战略,还亮出自己的“蓉城人才绿卡”(高新金熊猫卡D类)现身说法。

image004

image006

  (以拼图形式呈现)郭弘扬介绍成都高新区金熊猫人才政策并展示自己申领到的“人才绿卡”

  “人才申报没有想象中困难。”郭弘扬开门见山,“我攻读台湾硕士,在成都高新区就业,凭借这两个条件,我通过全电子化流程,不到一周就拿到了‘人才绿卡’,现在可以享受1.3万/㎡价格购买高新区人才公寓”。采访中,郭弘扬笑称“这对有意愿扎根大陆西部发展的台青来说,政策真的‘很香’。当地政府很重视对台青的关爱和服务,我很鼓励大家积极尝试,把政策用‘足’” 。

  做大事业:创业伙伴计划“给力”

  会场上,活动主办方的用心也给重庆台青留下深刻印象。简洁明了的会议资料中,入驻成都星点(高新)海峡两岸新经济青年创业园的部分台青创业简介和二维码一目了然。郭弘扬说,“扫描二维码,可以联系到希望持续拓展事业的成都台青。很多合作成果都是在结对交流中促成的,今年上半年,我们与重庆台青一拍即合,推出了‘两岸青年创业伙伴计划’,几个月后,2个台青创业项目就实现了双城‘创业计划’,还有许多台青在积极对接合作项目”。

  恳谈会上,将设计公司投资地扩大到成都的重庆台青钟秉杰直言:“安心、放心、省心是台青在川渝两地发展的共同感受。62分钟的成渝高铁拉近了‘双城’距离,更便捷高效的资讯对接和较低的创业成本,让川渝两地的青创基地成为台青‘西进’发展的落脚点。自己11年前来大陆要是有这样的条件,会少走很多弯路。”

image008

台青陈韵如分享创业故事

  将奶茶事业拓展到重庆的成都台青陈韵如已拥有7个门店,“想持续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将台式茶饮品牌开枝散叶。也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励志更多台湾年轻人了解大陆发展,选择到大陆创业,实现自我价值,也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参会成都台青创客林依洁也有感而发:“最近公司研发了新的健康有机产品,我们也期待与重庆市场合作,欢迎重庆台青和当地青年加入健康事业”。

  “前辈”建议:抢抓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机遇

  恳谈会上,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是“特殊”一员,扎根大湾区10年,已成功孵化台青创业项目近30个。此次以大湾区台青创客代表身份参会,他直言,紧跟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是创业成功的关键。“多次来川渝,这里世界五百强企业集聚,人才需求十分旺盛。希望能更深入了解这里机遇,与粤港澳大湾区组建合作大平台,让三地台青做大彼此的创业项目。”

  重庆市台商协会会长黄光志表示十分看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前景,两地宜居宜业,城市活跃度高,希望“创业伙伴计划”能有更多落地成果,也向台湾青年传递大陆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机遇,欢迎更多台青来川渝实地感受,携手寻梦追梦,事业开花结果。

  作为活动主办方,成都台办副主任王安国表示成都市台办将一如既往推动成渝两地涉台资源平台、产业技术、人才信息以及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等工作的有效对接,更好服务西部高质量发展,为双城台商台企融合发展牵线搭桥。

image010

  据了解,成渝双城台青企业家交流活动自202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3次,受到成渝两地和岛内创业台湾青年持续关注,成为推动西南地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活动,在台北的10余位台青透过视讯直播连线方式进行参与,进一步了解了川渝发展机遇。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