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2021两岸(川渝)青年就业创业发展交流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7 09:55:35

15 (2)

10月20日-10月24日,两岸(川渝)青年就业创业发展交流会在成都举行。活动由四川省台办、重庆市台办、成都市台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以“携手新时代,筑梦新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邀请四川、重庆、北京、上海、福建、广东、江苏等省市的百余位青创基地负责人、台青创客代表和台北线上50余位台湾岛内的青年代表参加交流会。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青委会主委周代祥,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潘勇出席活动并致辞。

鼓励台青 把未来发展的眼光投向中西部

14 (2)

张世宏在致辞中表示,台湾青年是创新创业的活跃群体,面临百年为之大变局,要更好把握大陆“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内需市场广阔、产业链完整与绿色发展历史机遇,将未来发展眼光投向中西部,尤其是充满活力的川渝地区。他对川渝两地通过出台政策、建好平台、优化服务等举措,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环境表示肯定,希望两地继续创造条件、创新方式为台湾青年扎根川渝提供更多便利。

3

罗治平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川渝两地深化对台交流合作的情况和四川服务台青“双创”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四川将持续深入落实落细惠台政策措施,营造更加优良的政策、创业与人文环境,让大家安心创业、放心投资、舒心生活。

4

周代祥在致辞中表示,自己已四次来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里是非常有发展前景和活力的区位,很适合台湾青年来参与。希望大家多了解这里的经济布局,找准发展机遇,搭上快速列车,融入到巴蜀大地的发展中来。5

潘勇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高新区在服务台湾青年创新创业、自我发展、综合配套等方面的作法。他诚挚邀请两岸青年落户高新区发展,乐享生活、成就梦想。

6

省台办副主任张军主持交流会,岛内台青以视讯方式全程参与活动。

 台青心声 用好政策、奋斗圆梦

7

签约仪式

10月20日,大陆官方正式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而在当天的交流会上,5个台青创业项目签约入驻成都(星点)海峡两岸新经济创业园,正是台青看好“双城”发展的注脚。大家都不约而同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大背景下,这边的创业机遇、市场机遇更多”。

作为签约入驻项目之一,小象赋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强有点特别。成都是他登陆西进的首站,创业前,他曾在一家大型物联网企业工作7年,去年决定创业。在他看来,台湾青年要融入成渝“双城圈”,重点是用好政策。“自己的创业项目,正是因为享受到了高新区的金熊猫人才政策和星点园区为我们找资金搭建平台,才有了更好发展”。

8

台青陈韵如路演创业项目

和李永强先就业再创业的“投石问路”不同,一直在台南发展的陈韵如是因为一位参加了由星点园区台北离岸基地组织到成都参访的活动的朋友力荐的。“我认为,唯有自己来这里实地考察过,才能真正了解大陆发展的现状”,当天,陈韵如的项目也签约入驻园区,在随后的路演中,她分享了自己与星点园区结缘的故事。“在这里,申办企业的流程效率高、园区工作人员政策解答耐心细致,疫情下我更感受到政府和园区对我们初创企业的关照和鞭策……”讲到动情处,陈韵如有点哽咽。她还表示,自己虽落脚在成都,却透过成渝两地“两岸青年创业伙伴计划”,将事业拓展到了重庆,“希望有更多台青来川渝发展,不仅找到事业发展的机会,也找到可以让自己再次发光的人生舞台”。

9

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台青郑明嘉是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创办人,他不仅自己多次前往川渝,这次更带来了10多位广州台青寻找商机。“有交流才有碰撞”,郑明嘉表示,这些年,他一直在搭建台湾与广州青年之间联系的“桥梁”,现在应该鼓励在大湾区扎稳脚跟的台青到成渝地区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他希望能建立起粤川渝三地的大平台,“这样能帮助大湾区台青拓展业务,而且‘双城’战略能实现两地人才互通、项目互通,这样的结合能带来高效率”。

10

台湾大学校友会华东区会长、华犇资本董事车德明进行项目路演

11

岛内台青以视讯连线方式路演项目

 

 平台+政策 诚心实意助力台青扎根川渝

12

交流会上,张世宏局长向成都(星点)海峡两岸新经济创业园授牌“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这也是继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后,四川第3家挂牌的国家级海峡两岸双创平台。

星点园区负责人、台商郭弘扬认为,这份荣誉也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持续让台湾的青年知道,大陆对于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就业、创业是非常欢迎的”。对园区未来的发展,郭弘扬表示,会继续把“蓉漂茶叙(台北站)”做好,“要让更多在岛内还没有来过大陆的台青,与已经在四川扎根的台青做相互交流,让岛内台青真切感受大陆西部和四川的创业环境和‘双城’机遇”。 

13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杨箭闯介绍专案

 交流会上,还重磅发布由台资银行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助力台青在川渝地区就业创业专案。内容包括川渝台籍学生专案、信用卡专案和贷款专案。其中,川渝台籍学生专案提出面向40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在校台籍学生提供学习在地金融知识、了解金融就业市场等的体验营和研习营;信用卡专案提出发放5000张川渝台胞信用卡,全方位支持广大台商、台胞在大陆生活、工作、娱乐、购物等金融支付需求;贷款专案提出综合授信10亿元人民币的支持,满足不同类型台商、台胞资金需求,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14

成都高新区做就业创业政策环境推介。

15

张世宏局长、罗治平主任在会场外了解台青创业成果和发展情况

交流会期间,还举行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经验交流座谈会,并组织台湾青年在成都、德阳、重庆考察青创基地与投资营商环境。(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