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情缘

“我的故乡你的家”2021两岸婚姻家庭川渝行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7 16:30:22

1

川渝台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川渝籍两岸婚姻家庭数量超过3.3万对,跨越海峡,“我的故乡”成为了“你的家”。随着大陆西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川渝籍两岸婚姻家庭选择扎根家乡就业、创业,其二代有的也来到大陆就读就业。这些两岸婚姻家庭群体如何融入当地,更好地学习生活和就业创业?又如何搭建起“两岸一家亲”的桥梁和纽带? 

10月21日,“我的故乡你的家”2021两岸婚姻家庭川渝行开幕式暨回乡创业发展交流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活动以“感恩奋进 亲情融合 创业发展”为主题,由四川省台办、重庆市台办和四川省妇联、重庆市妇联联合主办,川渝两地近70位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四川优秀创业女性代表以及省级相关部门和各市州台办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活动开幕。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没能返乡参加活动的岛内川渝籍陆配相聚台湾台中和嘉义两地,也以视讯连线方式全程参与交流互动。

“娘家人”寄语 欢迎更多川渝籍乡亲共享家乡发展机遇

2


“40多年前,随着两岸恢复人员往来,交流大门打开,川台两地民众之间又有了新的缘分,那就是发生在在坐各位的人生故事——两岸婚姻。”开幕式上,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对活动现场的两岸婚姻家庭代表表达了欢迎和问候。

罗治平介绍了四川近年来的发展变化,阐述了“故乡”和“家”的丰富含义。他说,“故乡是密不可分的联系,故乡发生的一切都与大家息息相关”“故乡的发展是你们的骄傲和强大支撑,更是你们的发展机遇”“家是永远割不断的联系,是实实在在的亲情依靠”“家是渴望的团圆,需要所有家庭成员担起应有的责任”。罗治平还表示,“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川籍乡亲们回到故乡,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人生理想。我们将与重庆市台办携手,用心用情用力落细落实惠台利民措施,为台胞台企扎根川渝发展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和良好营商环境。”

3


重庆市台办主任陈全也表示,两岸婚姻家庭是连接两岸、维系亲情、促进融合的重要纽带,希望大家透过活动参访交流,深入了解和把握家乡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努力融入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开启两岸融合发展新局面。


4

胡秀琴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省妇联与台湾交流合作情况,表示四川省妇联将继续发挥妇女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两岸妇女在弘扬中华文化、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独特作用等方面建立密切联系,为两岸婚姻家庭姐妹在四川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投资兴业提供帮助。

5

“娘家人”不仅仅来自政府,对在岛内生活的川渝籍姐妹而言,由陆配自发成立的组织或社团也是重要依靠与精神支撑。川籍陆配代表、台湾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副总会长王蜀虹在发言中直言,“从川籍陆配的故事,能感到大家的奋发图强与努力扎根生活”,她举例陈姓川妹子在协会姐妹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下,将自闭症女儿培养成“钢琴公主”,邓姓川籍陆配,一边艰辛抚养聋哑小儿子,一边将大儿子养育成才考上四川知名医学院……王蜀虹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大家除了相夫教子,更应为争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追求祖国和平统一而发声”,她动情地说“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大家”。

6

重庆市台企协妇女宝眷会秘书长戴承蓁表示,“两岸婚姻家庭是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成果,也是‘两岸一家亲’大融合的体现,两岸婚姻的二代、三代,对祖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协会将尽绵薄之力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岛内青年传承民族精神。”

 返乡创业分享 更多两岸婚姻家庭扎根故乡创业


7

“就在本月20日,我拿到了四川海峡文艺发展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会场上,来自台湾嘉义新住民妇幼关怀协会理事长邹宗琼将这个喜讯带到交流会上。正因为自己亲眼所见大陆高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开放发展的活力和“双循环”新发展机遇,邹宗琼决心返乡创业。

8

中华海峡两岸和谐家庭协会会员栾薇表示,和儿子一起回到家乡重庆后,享受了很多惠台政策利好,从小孩就读、经营小店申领证照等,都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帮助,小日子舒心惬意。“其实大陆营商环境非常好,我希望在台湾的姐妹也能考虑返乡享受到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政策红利”。

9

“初来成都是做客,再来成都是归家。”嫁到成都生活12年的台北姑娘宓欣怡,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四川安家和创业的经历。曾经“惶恐、不适、想家”的她,如今已经在这里有了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并且创办了三个品牌和公司,成为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带头人”。异乡已成为真正的家乡。在分享的最后,宓欣怡呼吁台湾青年来到四川,和他们一起“共创未来、共赚财富、共逐理想、共建幸福美好生活”。

老家四川宜宾的陆配陈爱武深有同感。在分享自己借鉴台湾精致农业理念在家乡从事现代科技农业和文旅产业开发经历后,她直呼:“我是惠台政策的受益者,大陆有巨大的商机、便利的生活和便捷的服务,现在正是回乡创业的大好时机”。


11

中华重庆在台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孙泽洪除了通过协会平台对在台生活困难的姐妹给予物质帮助外,她将更多精力放在帮助陆配姐妹维权与争取福利,以及为两岸文化交流、和平统一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心力。“希望每一位陆配姐妹从‘我’做起,用自己的故事和家乡的发展变化,吸引更多家人、同事、朋友和邻居有机会多到大陆走走看看,也要勇敢坚决反对‘台独’,为两岸融合发展出力”。

连线台中、嘉义 陆配姐妹抱团取暖发展壮大


12

线下的热烈交流,让以视讯连线方式参与活动的台中、嘉义会场的陆配姐妹们心潮澎湃。四川广安籍陆配、台湾中华姐妹急难互助会创会理事长蒋小萌深情回顾了疫情期间,四川省台办、广安市台办加急送来口罩帮助姐妹战疫的暖心故事,“这件事情让我们在台湾的姐妹非常感动”。她还分享了协会广开渠道为姐妹就业以及创业、子女教育等提供的帮助,她自豪表示“许多姐妹在岛内都小有成就,现在一个月的收入已经超过刚来台湾时一年的收入,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家在台湾都能站稳脚跟”。

“活动让我们可以聊表思乡之情,真好”,活动现场,台湾嘉义市川渝同乡会理事长姚望梅直抒胸臆,也表达了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尽早与大陆亲人朋友相聚的美好祝福。

台南市四川同乡会荣誉理事长李泰村表示,“同乡会秉持互助合作、共同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和服务理念,为乡亲们聚会活动提供设施场所,既增进情感,又能相互帮助,还可以利用组织的力量为面临困难的乡亲解决问题”。

13

与台中会场的视讯连线,祖籍四川内江、两岸四川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严龙仙用“温馨与窝心”表达了线上参会感受。“听了大家的分享,我们更加了解了家乡的快速发展与进步,也听到了许多返乡创业姐妹们的成功案例,期待疫情尽早结束,好回乡实地了解创业机遇”。她还介绍了协会积极帮助陆配姐妹融入在地发展,以及在社区推广家乡文化、办培育课程提高姐妹工作技能等情况。

14

15

开幕式前,举行了在川创业发展专题辅导报告。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执行长、台商许渊顺从“接地气”“选平台”“看趋势”等方面对台青创业提出建议,并介绍园区特色和优势。成都“创女时代”创始人郑胜兰作《社区发展中的女性力量》,从女性创业角度为川渝籍陆配分享创业历程。

“我的故乡你的家”2021两岸婚姻家庭川渝行活动为期一周。交流团先后前往成都、德阳、内江、重庆等地围绕家风家教、巴蜀文韵、社区治理、经贸考察、女性创业等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参访交流与体验,充分感受建党百年以来川渝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成就。眼见为实的家乡发展,让不少陆配姐妹已经萌生返乡发展念头。自贡籍陆配张英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希望借助这个活动能为岛内即将毕业的儿子寻找在大陆发展的机遇。四川海峡同舟文化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楠也有新期待:“我家乡在重庆,嫁到了台湾,现在的生活和事业都落脚在成都,我觉得,川渝本一家,现在又有了国家发展战略的强力支撑,对未来事业发展更有信心。这次活动也有安排经贸考察,参加这次活动既结识了更多陆配姐妹,也希望碰撞合作机会,实现‘双赢’” 。

据了解,“我的故乡你的家”两岸婚姻家庭川渝行活动,前身是已连续9年举行的“四川新娘故乡行”活动。2020年,因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活动升级为“我的故乡你的家”两岸婚姻家庭川渝行,成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台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和《川渝对台人文交流协作机制》的重要品牌活动。通过活动举办,很多两岸婚姻家庭通过回家探亲、回乡参访等方式了解并看好西部发展机遇,选择扎根在川渝两地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成为了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壮大川渝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川渝建设成果和发展机遇的推介者和“两岸一家亲”的践行者。据不完全统计,川渝两地两岸婚姻家庭超3.3万对,其中四川有1.8万余对。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