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人在四川

四川“台农”徐进发:“海纳百川 农纳千业”

发布时间:2021-10-29 10:21:15

1

徐进发与台生在天府农博园合影

台湾人徐进发,2015年因川台农业合作论坛而与四川结缘,疫情前,他常往返川台之间,致力于将台湾精致农业与科技农业技术、理念与四川进行在地融合。疫情后,他选择留在四川,将事业的重点放在了本土乡建人才的培养上。近期,他又萌生了让在四川的台湾青年通过感知乡建增加对这里发展认识的想法。

 10月16日,在四川省台办协助下,徐进发邀请到18位来自四川大学的台籍学生,一起“玩”起了乡村“变形记”,走进天府农博园开展研学活动,通过“现场教学+主题分享+心得交流”等形式,从乡村振兴角度感受天府魅力。

2


研学中,台资农业项目“TINA庄园”将台湾精致休闲农业、文创模式、理念与在地化农业有机结合的模式,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徐进发在《两岸农村昨日、今日与未来》主题分享中提到的“海纳百川 农纳千业”更得到大家的认同。

3

徐进发向台生介绍TINA庄园

“让年轻人认识到‘农纳千业’是这次研学活动的意义”徐进发表示,自己扎根四川农业多年,从“川台农业合作乡村振兴台湾专家智库”到成都新津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产业导师、天府农业博览园乡村振兴研究院特聘专家,再到如今开启自己的创业路。徐进发认为是四川乡村的快速发展,让自己的事业有了更大的舞台。“今年是乡村振兴元年,后疫情时代催生的许多新场景、新应用,让农业有了更多可能性。”

4

徐进发作主题分享

徐进发说,这次参加活动的台青都是非农业专业,有新闻学、医学等,“这样的跨界正是农业发展所需要的”,他举例,有学医的同学看到了未来农业对大健康发展的机遇,学新闻的同学发现了隐藏在农田的潜力,表达希望学以致用为农业尽心力,也有看过台湾花东乡村的台青感慨,大陆的观光农业才更让人震撼,希望将所见所闻带回台湾进行结合和推广……

“我一直坚持只有人才振兴,乡村才能振兴。这次尝试收到了很好的反馈” 徐进发说,“从大家的心得分享中,看得出同学们都有很用心地在思考,也给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新农人’的潜力”。

5

徐进发指导学员解决农作物种植中遇到的问题

受此轮疫情影响,第七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延迟举办,原本要在论坛上作经验交流的徐进发加快了自己“高效蔬菜园”创业项目的步伐,也对论坛有了更多的期待:“希望到时候我不再是只有感受体会可以谈,更能为大家拿出我扎根四川农业的诚意之作”。(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