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公告栏

中共四川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07 15:03:40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5月1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委台办进行了巡视,并于7月6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的重要体现,是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忠诚的最大考验和具体检验。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省委台办党员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巡视整改的理解,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强化了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强化组织领导。省委台办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巡视员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组织全办力量,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成立联络协调组,明确牵头负责的办领导和对接整改工作联络员,主动对接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省委组织部,加强联络、综合、协调、督促,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要求,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刀刃向内,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达到了统一认识、增进团结的效果。

(二)强化责任落实。室务会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6次专题研究,明确责任分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落实巡视反馈问题照单全收、照单全改,聚焦问题研究制定方案,对标要求部署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见效、落实到位。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自觉认领、深刻反思,对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带头逐条逐项整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处、省台联机关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针对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问题,按照可量化、可检查的要求,研究拟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和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实施类别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形成交账、查账、对账、销账的完整链条。

(三)强化监督检查。省委台办制发《关于推进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落实的通知》,分层压实责任、分段压茬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规范有序、落细落实。室务会根据时间安排、工作进度及时召开会议,审议修改完善规章制度,研究整改突出问题。在周工作例会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点事项,每周通报提醒、会商研判,主要负责同志逐项进行督促检查,分管负责同志、各处负责人汇报整改工作进度,会商新的整改任务。主要、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及时组织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机关纪委、人事处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经常性督促检查,持续跟踪问效。在拟制方案和具体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过程中,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省委第九巡视组等对我办进行了全程指导和持续监督。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指导、督促工作,对我办的整改工作、制度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省委台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以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鲜明态度和坚决措施,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工作。截至目前,有30项已整改完成,26项已基本完成,7项已有积极进展并在持续推进;新制定规章制度5项、修改完善10项、同步废止10项。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贯彻落实对台方针政策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理论学习。多次召开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上级要求找差距、析原因、定措施。

(2)积极推进川台交流合作。发挥四川特色优势,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开展川台两地线上线下交流活动。今年以来,成功举办了“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台企西部行”“2021巴蜀文化艺术季”“2021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暨长江生态研习营”,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嫘祖文化交流活动,“2021年少年老城·海峡两岸高校暑期青年创生工作营”、两岸媒体记者川渝行等重点交流活动,组织在川台生川北川东行、在川台湾教师茶话会,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渠道。

(3)大力推动惠台政策落地落细。一是分类分批召开座谈会,针对台胞享受同等待遇中遇到的新问题,特别是在台湾居民居住证使用中存在的堵点,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有效解决了相关问题。同时推动了在川台胞评审、台籍学生高考加分政策等优化完善。二是会同省卫健委、公安厅、省大数据中心,重点解决了台湾居民居住证接种疫苗、健康码显示问题。三是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农业农村厅等10余个省直部门,制定《“农林22条措施”操作指南》,开展台企拓内销和金融服务台资农业企业等活动,深化惠台惠企政策落实。四是召开“川台70条”省直相关部门联络员会议,梳理总结前期工作,研究推进下一阶段工作。五是办负责同志带队前往15个市州调研,走访台资企业和涉台园区(基地),了解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情况,现场协调推进相关工作。

2.针对“协调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大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力度。结合台湾产业优势和四川产业发展需要,组织指导成都、内江、眉山等地举办“台企西部行”“内台投资推介会”“眉台投资推介会”等活动,加强与台湾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台企的合作力度。支持配合成都、德阳、内江、眉山等市前往沿海地区开展投资推介活动,邀请东部地区200多位台企负责人来川考察对接,洽谈合作,推动在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现代物流等领域与有关台企达成多个合作意向。今年1-3季度,全省新增台资企业97家,川台贸易总额达382.46亿元、同比增长5.3%。

(2)协调推动涉台园区(基地)建设。一是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发展。省委台办与成都市台办共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调研,了解发挥两岸交流基地作用情况,商议解决有关问题,策划“2021两岸大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等,以基地为平台推动川台两地交流活动。二是推进绵阳台商产业园发展。省委台办负责同志前往绵阳台商产业园开展专题调研和对接,与市县和台办、园区负责同志交换工作意见,明确目标任务,研究推进措施。支持梓潼县举办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配合进行投资推介,并邀请组织30余位台商台企参会并洽谈合作。三是加大对园区台企的服务力度。对台资企业反映的问题开展专案督办,推动所在地方积极兑现政策。

(3)支持和帮助台湾青年就业创业。一是组织我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园区前往北京、广东、福建、重庆等省市开展学习交流,邀请广东台湾青年之家等园区来川交流建设发展经验。二是协调团省委、新希望集团和部分台资企业为台生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三是大力支持我省3个国家级青创园建设工作,组织举办“台青宝岛集市展销”“两岸农业文创青年交流会”“两岸青年川渝行”等多项台青交流活动。上半年新增台青创业项目18个,吸纳171名台湾青年来川就业创业。四是举办“两岸(川渝)青年创业就业发展交流会”,吸引广东、江苏、福建、上海及岛内(线上)上百名台湾青年参加。

3.针对“履行对台工作协调、管理、指导等职能责任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1)健全对台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一是强化与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沟通。二是强化涉台纠纷投诉协调机制。以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文件通知,对各地各部门抓好涉台纠纷投诉调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和部署。会同省民营办等部门联合开展“四川省十百千维权护航行动”,依法保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持续深入开展“服务台商台企提质增效年”活动,及时妥善解决台企诉求和问题。今年以来,启动《四川省〈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办法》修法工作,与省人大多次进行工作对接,联合前往福建和省内部分市州开展调研。三是强化与省直有关部门、协会的联系协作机制。加强与省工商联文化产业商会联系,邀请商会参与举办“2021两岸禹羌文旅文创产业发展交流会”。组织台湾文创企业负责人与省工商联文化产业商会座谈交流,推动台商台企加入省文化产业商会。促成成都市台协与四川省中小企业商会、成都市巴中商会开展交流合作。

(2)强化对地方对台工作的指导。一是深入基层调研。省委台办负责同志加强了对市州台办工作的调研指导,1-3季度共计23人次分别带队深入15个市州开展调研。二是着力了解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对机构改革后纳入统战系统管理的对台工作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组织第七期全省对台工作干部培训班,加大对地方台办的指导和支持。

(3)推进下属事业单位改革。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了解相关政策,争取支持,着力推进2个事业单位的改革。 

(4)加强对省台联工作的管理指导。进一步明确办分管负责同志联系省台联工作。专题听取了省台联工作汇报。明确省台联参加有关会议。针对省台联实际,协调相关部门,多渠道解决省台联机关工作力量。

4.针对“安全风险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安全意识。室务会专题学习国家安全法规、工作机制,深刻剖析反思、严格对照检查,强化领导班子的安全保密意识和责任感。各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提醒,预防风险。

(2)加强制度建设和宣传教育。制定并印发我办网络工作群使用管理规定和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规范信息发布,防范化解风险。组织观看警示片、开展工作自查和相关工作培训。

(3)加强干部职工管理。认真汲取教训,进一步完善出国(境)管理制度,开展出国(境)证件全面清理,做到规范管理。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建立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制定印发《重大政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舆情风险评估机制》,明确相关程序及处置方案。

(2)抓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文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修订我办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意见。邀请省委网信办专家进行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处置问题专题授课辅导。明确了我办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3)强化涉台突发事件处理和舆情管控。一是就涉台突发事件处理工作进一步寻求相关方面指导支持,并向省应急办报告我省涉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相关情况。二是向各地和有关部门下发通知,着力完善建强涉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联系人队伍。三是办负责同志带队前往德阳、资阳、宜宾、泸州等市调研涉台舆情工作情况,并就做好舆情防控提出要求。四是各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学习相关省市处置网络舆情好的经验和做法,增强工作有效性。五是利用全省对台干部培训会,对涉台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作专题培训,并进行桌面演练。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对干部严守政治规矩监督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完善工作目标、细化措施。在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时,剔除了超本机关职责范围的工作目标,并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责任领导和牵头处室,明确了完成时限。

(2)建立并落实机关党委印章使用登记,修改完善《省委台办公务印章使用管理办法》。

7.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有缺失”问题的整改

情况

(1)严防监督缺位。一是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强化对室务会决策的到位监督,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达到了100%。二是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海促会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监督。

(2)完善执纪审查。一是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织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定》《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二是按照中央纪委《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省纪委《关于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等要求,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修订完善相关工作规程,规范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三是选派组内干部参与专项任务、专案办理,提升办案水平和能力。

8.针对“‘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防止官僚主义回潮。严把有关数据审核关,加强与相关市台办就有关数据信息误报情况作专项对接,对误报数据进行核查修正,并组织工作培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清退超标准发放的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二是赴台经费纳入出国(境)预算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强管理。三是规范职工工作餐费支出科目,修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四是按照专款专用、收支两条线的原则修订了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强化专项资金管理。

9.针对“自主采购维修改造项目存在风险” 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自主维修管理。修改完善我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规范“自行采购”的流程和管理,进一步强化机关纪委的监督职责。

(2)加强维修合同审核。一是对相关合同审核不严的情况进一步核实,并要求对方单位就金额填写等失误作出说明。二是相关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带头、全体党员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实工作作风。三是分管负责同志、各处处长和财务人员各司其责,严格财务审批,避免出现相关问题。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0.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议事规则的可操作性。一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改完善室务会议事规则。二是细化了“三重一大”范围,使其更具操作性。三是班子成员认真研习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范围,推进了民主集中制的落实。

(2)加强对下属单位决策事项的监管。一是将下属单位工作的重大事项纳入“三重一大”范围进行集体决策。二是严格、规范下属单位的财务管理。三是将下属单位的收支情况纳入内部审计范畴,统筹安排内部审计。

11.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一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拨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二是完善相关选人用人材料与档案。

(2)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拟制省委台办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

(3)加强干部能力建设。适时开展干部交流轮岗,统筹干部参加各级党校集中系统培训。

12.针对“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对有关干部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进行谈话,提出明确整改要求。二是对因病长期无法上班的干部执行病假工资。对个别退休干部因长期居住外地不交纳党费、不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核实,补缴了应缴党费。

(2)督促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结合2021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查核工作,传达工作要求,进一步严肃填报纪律,对在过去填报中核实不一致的相关同志,按规定提出处理建议。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3.针对“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1)2016年省委巡视反馈6个方面22个问题,整改时限均为2017年2月底前完成,对部分需长期坚持事项未明确和制定持续推进整改措施的问题,已纳入本轮整改方案,制定了“三项清单”一并进行整改。

(2)2016年省委巡视反馈的“‘领导班子成员理论修养、政策水平、工作能力不够’‘对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把握不准’等问题整改措施不具体,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修订《省委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统筹和管理。二是完善理论学习等考勤登记等制度,加强请假管理。三是组织第七期全省对台工作干部培训。四是组织对保密安全、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等文件规定进行系统学习。五是修订《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意见》,明确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分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3)2016年省委巡视反馈的“违规发放编辑费补贴问题”进行了清退,共计金额4.45万元。

14.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解决已实行房改的职工宿舍维修费用支出问题。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明确宿舍楼公共部分维修由业主自行负责。支持业主成立自治小组。组织相关培训会,对有关干部职工进行了相关制度的宣讲。

(2)落实内部审计不“走过场”。聘请有资质的审计机构,对我办2019、2020年度的收支情况进行内部审计。

15.针对“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照我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方案》提出的9个方面36项巩固深化的具体措施进行了“回头看”,纳入巡视整改、党史学习教育一并抓好落实,推进集成整改。

三、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的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省委台办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对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和深层次的矛盾,还需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进一步在健全体制机制、长效治本上下功夫。省委台办将按照巡视整改有关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 强化“四个意识”,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加强党性锤炼、改进提升工作的重要契机,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和整改成果转化,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 强化任务导向,巩固整改成效。紧盯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销号,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年底前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年底前销号;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实。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集中整改阶段已修订完善的规章制度要严格执行、长期坚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住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达到“治根本、管长远”的效果。

(三) 强化主体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领导班子做起,持续把管党治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实基层党建,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规条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匡正选人用人导向,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对台干部队伍。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以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更加筑牢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的底线意识,持续涵养和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四)强化统筹结合,促进全面发展。坚持把落实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关于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做好当前各项对台工作任务相结合,突出精准发力,抓好督促落实,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把反“独”促统、促进对台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巡视整改促进工作提升,以推进省委台办机关全面建设、推动四川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8-87520933;邮政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蜀汉路488号,邮编:610036;电子邮箱:sctx2014@vip.163.com

 

 

中共四川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21年12月6日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