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服务基层面对面(攀西行)——走进攀枝花

发布时间:2022-03-24 12:22:27

  3月16日至17日,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服务基层面对面(攀西行)活动走进攀枝花市。台资农业企业家和专家深入当地台资农业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交流农业技术经验,考察当地特色农业资源,步履匆匆,收获满满。

image002

在攀枝花宗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别人做农业从田地走向餐桌,而我是从餐桌向田地延伸。”两年多前,在成都从事餐饮业的台商廖述翔来到攀枝花盐边农民创业园成立了两岸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希望通过自己种植供货,提升其餐饮公司的竞争力。“随着大家对食品安全和食品溯源的关注,农产品的品质在整个食品产业中会越来越重要,一定有很好的前景。”在当地政府和园区的支持下流转500亩土地,种下的佛手等台湾水果渐次开花结果,廖述翔逐渐把事业的重心转向了农业。“枝叶含油高适合制作精油、扦插盆栽是在广东很受欢迎的黄金佛手、果实做成干片储存销售方便、佛手花可以泡茶泡药酒……”听完廖述翔的介绍,企业家、专家们对他选择发展“浑身是宝”的佛手果产业表示赞同和肯定。市、县农业农村局和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也在考察现场作了政策辅导,介绍了园区基础设施等规划建设情况。

image004

在攀枝花逸品敲冰巧克力庄园

  伴随着考察的进行,川台农业合作多样的形式与丰硕的成果,更多呈现在企业家和专家面前。在逸品敲冰巧克力庄园,看到博物馆式农业文化旅游的剪影。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秘书长、台商李贤治在仅20余亩的庄园内,错落有致地种下上百种果树、花卉、珍惜树种,打造出集种植、生产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主题庄园。庄园内的很多新品种引起大家的兴趣,台湾农业专家胡淑美当场选择两株种苗,准备在自己的农场试种。在宗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看到“统建共管”模式带动农户的成效。通过芒果销售利润分成,公司与当地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一方提供设备、技术,一方具体种植、管护。台湾农业专家詹富翔说,“我在达州也是采用类似的模式,这样台湾农业技术可以有效推广实施,农户积极性和收益也获得很大提高。”

image006

在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既谈农业合作的精耕细作,也看三线建设的雄壮宏阔。台资农业企业家、专家一行先后到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和二滩水电站,观看展品、聆听讲解、实地感受,了解攀枝花市艰苦创业历程和巨大发展成就。大家纷纷表示,“攀枝花从一个资源和工业城市发展成今天的运动康养城市,真的很了不起!”

image008

在攀枝花两岸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此次活动正值“农林22条措施”发布一周年,考察期间,台农台企普遍反应,四川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农林22条措施”及操作指南,台企享有土地、税收等政策支持,台胞获评“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一大批暖心、亮眼的川台农业合作成果汇聚到四川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中,更加坚定了台胞台企扎根四川发展农业的信心。基层面对面,一直在路上,川台农业合作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四川省台办、攀枝花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