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商讯

“川台文旅新干线”持续助力四川地方农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9 16:58:32

  “川台文旅新干线”是2020年底由首批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范基地和带头人发起,因近年川台文旅文创交流合作持续深化而兴,是在川涉台文旅文创企业聚合发展的平台。3月17日,部分“川台文旅新干线”成员代表前往四川绵阳市盐亭县,以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形式,为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献计支招。

深挖资源亮点

  盐亭县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是中华人文女始祖嫘祖故里,也是中医始祖岐伯故里,境内还有全国保存最多的字库塔,西部最大的鳜鱼水产养殖基地等。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持续提升了绵阳盐亭嫘祖故里在两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image002

image004

考察盐亭县文旅产业发展

  当天,“川台文旅新干线”成员代表先后前往盐亭县西部水产养殖基地、文旅地产项目嫘祖圣境、城市文商地产项目墨竹里、农旅项目龙凤谷等重点项目现场,以及盐亭县博物馆、字库塔等,详细了解盐亭县文化文旅文创资源及农文旅项目建设及运营等情况,与项目负责人、部门负责人深入交谈。

  西部水产的生态鳜鱼、嫘祖圣境的文化街区建设、墨竹里的青创文创基地规划、龙凤谷的别院打造、字库塔的独特文化属性、县博物馆的历史文化展陈,都引起了考察组成员们的特别关注与探究兴趣,惊叹盐亭县农文旅资源丰富独特,纷纷表示盐亭有很多可挖掘可开发的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亮点。

谋划合作思路

image006

  在随后举行的“川台文旅新干线”盐亭行交流会上,大家与与绵阳市台办、盐亭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项目单位面对面探讨交流,围绕如何将盐亭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有影响力的文创产业、如何找准文创载体、如何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

  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带头人、成都幸福公社总经理史御力用“一祖(嫘祖文化)、一医(岐伯文化)、一鱼(鳜鱼)、一塔(字库塔)”和“四龙(舞蚕龙、桃子龙、水龙、火龙等民俗文化)”总结盐亭丰富的文旅文创资源,建言文旅项目应充分展现特色;四川文旅专家、成都功夫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蓉就盐亭文旅文创项目如何叫得响、留得住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台湾实践园生机饮食负责人邹海泉则提出了打造生态社区的思考。

  有思路,更有合作意愿。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带头人、成都浓园集团创客中心主任谢柏园对鳜鱼的文化表达和推广格外青睐;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带头人、成都可芳文创有限公司总经理宓欣怡希望与西部水产、花果嫘乡、七里花乡等在农文旅融合、利用文创设计助力农产品包装开发及新媒体传播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台湾文旅专家、成都莫斯商策公司总经理莫程富也对与盐亭县开展合作兴趣浓厚,他表示将帮助引入外部资源助力盐亭县农文旅产业发展。

  省台办副主任袁明全程参与活动。他表示,活动旨在持续发挥“川台文旅新干线”平台作用,链接川台文旅文创资源,用好盐亭丰富的特色资源,培育一批川台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助力地方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