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商讯

四川新增一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02 11:25:43

image002

授牌仪式现场

  “我们将以建川博物馆为平台,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推动举办海峡两岸博物馆馆长峰会、赴台举办抗战文物展览等活动,助推川台交流合作走深走实。”4月1日,在两岸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位于成都市大邑县的建川博物馆获授“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后,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表达了对川台交流合作的新期待。至此,在川对台交流基地已达8个,其中,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5个,“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3个。

image004

image006

参观建川博物馆展馆

  建川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现已建成开放了抗日战争、改革开放、红色年代、飞虎骑兵馆等33座主题馆。据介绍,近年来,建川博物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先后举办和参与了海峡两岸民间博物馆馆长研讨会、海峡两岸记者重走抗战大后方等交流活动。

image008

  授牌仪式后,举行了首次全省对台交流基地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四川省是对台工作大省,目前有各类国家级涉台园区、基地11个,省级涉台园区、基地54个,是中西部地区涉台园区最多的省份。近年来,我省持续推动对台交流基地建设,成都、绵阳、宜宾、内江等市积极挖掘对台交流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批川台人文交流品牌活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开展了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活动,李庄古镇举办了“两岸情•李庄行海峡两岸交流活动”,绵阳、内江两地围绕文昌文化、嫘祖文化、大禹文化和大千文化开展大型两岸交流活动,成都浓园推动举办了“海峡两岸巴蜀文化季”系列活动等。

image010

  “涉台园区、基地已成为四川与台湾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省对台工作的重要抓手。”省台办主任罗治平指出,为持续推动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建设,四川省台办还出台了相关举措,深化两岸交流、助推基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对台交流基地功能作用,加强人文资源与产业发展的连接,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创新思路、强化“台”味,打造两岸知名交流品牌。

image012

省台办副主任袁明主持座谈会

  当天,参加授牌仪式的台胞代表还参访了建川博物馆,并参加“2022蓉城台胞乡村振兴同心行”活动。

image014

  青年台商宓欣怡直言,“参观建川博物馆,回顾历史让我们感同身受;走访南岸美村,乡村振兴让我们与有荣焉。”(四川省台办)

  四川8个对台交流基地名单

  •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5个: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

  李庄古镇

  梓潼文昌祖庭

  盐亭嫘祖陵公园

  •省级对台交流基地3个:

  成都市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

  内江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

  成都市建川博物馆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