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成都市以“四个一”工作方式 开展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1 10:08:16

  为帮助青少年学生了解台湾、走近台湾,成都市在开展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中,探索出了“四个一”的工作方法,取得了较好成效。

3、成都市以“四个一”工作方式 开展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 - 复件(2)86

《走进台湾》读本目录

  编撰好一本书,增强内容可读性。2015年4月,成都金牛区试点启动中小学涉台教育通用读本——《走近台湾》编撰工作,该书针对学生特点,从台湾历史、自然地理、人文风情、文化教育、经济科技、两岸交流等六个部分,通过色彩丰富的卡通图片和手绘插画以及文字和排版的生动活泼,增强读本的知识性和趣味性。该读本于2018年底面世,为开展涉台教育提供了基本的教材依据。

3、成都市以“四个一”工作方式 开展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 - 复件(2)274

涉台教育特色课程

  组织好一堂课,增强知识代入感。在《走近台湾》读本基础上,组织幼儿、小学、中学教育教学专家20余批次,针对各年龄阶段学生特点,将涉台教育融入各类学科教育之中。如幼儿园针对低幼群体的特点,设置“戏在台湾”“游在台湾”“食在台湾”等寓教于乐的涉台教育课。对小学生的涉台教育,主要是与美术、书法、音乐、英语以及课外阅读、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等课程深度结合,开设涉台教育特色课程。在初级中学、普通高中及职业高中,主要是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设置涉台教育课程。如成都四十四中研发开设涉台教育专业课程,激发职业中学生对两岸科技进步等问题的思考。

3、成都市以“四个一”工作方式 开展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 - 复件(2)547

《走进台湾》教育读本试点教学启动仪式

  选建好一批点,增强示范带动性。在基础条件较好的金牛区遴选23所中小学、幼儿园共25个校区,成立试点工作小组,组建以骨干教师为主的教研团队,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打造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增强试点工作示范带动性。如成都市西一路小学编印了《川娃游台湾》配套学习读本,开设“川娃游台湾”“川娃品台湾”“川娃读台湾”特色主题课程。成都三十六中通过小组探究、班级展示、年级分享的形式,对“台湾知识”共学共享。行知小学通过开展“书法赏析活动”,让学生了解两岸文字的同宗同脉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人北小学邀请台湾知名儿童文学家走进校园,为师生带来台湾儿童读物阅读欣赏与指导,并开展“全阅读·台湾”主题实践活动。此外,还邀请家长参与课堂学习、课外讨论和家校研讨,推动涉台教育进家庭。截至目前,教学试点直接参与教师100余名,每年受教育学生近44000人次。

3、成都市以“四个一”工作方式 开展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 - 复件(2)938

开展“两岸青少年成渝双城研学营活动”

  传唱好一首“歌”,增强交流促融合。开展成都、台湾青年学子教育和人文领域交流合作,通过“面对面”“手牵手”深度交流,唱响“两岸一家亲”主旋律,促进两岸青年学子交流融合。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160余名骨干教师赴台考察创意教育、校园安全、教育视导等,在成都举办“第四届蓉台中职学生技能交流营”“第三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成都分站赛”“海峡两岸小诗人写成都”等活动,接待台湾团组9批共270余人次参访。成都市石笋街小学与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携手共建,并被四川省台办授牌为“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成都市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