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情缘

四川举办“蜀文化之旅”共享川台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2-05-12 13:05:37

  5月10日,一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享”巴蜀文化活动,在“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范基地”——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热闹举行。活动邀请了两岸非遗传承人、台湾少数民族代表、两岸婚姻家庭代表以及学校师生100余人,以非遗文化为桥,共同探讨同根同源中华传统文化,增进相互沟通了解与心灵契合。

  成都市台办主任傅军在致辞时表示,“蜀文化之旅”活动自2002年开始坚持每年举办。已有2000多名台胞透过活动到成都参访交流,是成都与台湾加强基层民众往来的重要平台。此次活动聚焦“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主题,希望大家通过感知非遗文化魅力,认识到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护精神家园的重要性。他期待并欢迎更多台湾青年来成都真切感受公园城市魅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台湾弘久社会关怀协会创会荣誉理事长洪奇昌曾多造访成都,受疫情影响,他通过台北会场表达了对成都的美好印象。他还希望两岸要多开展交流活动,让更多两岸青年建立友谊,更好消弭情感隔阂,增进相互理解,“我也期待着疫情早日结束,能与大家成都再聚”。

  活动期间,双方嘉宾代表还介绍了各自非遗文化保护和区域发展情况。

  成都彩虹小学学生的《小花旦》川剧表演拉开了两地非遗文化介绍和展演的序幕。成都川剧、台湾布袋戏、成都面塑、两岸婚姻家庭代表的古琴演奏、别有风情的台湾少数民族非遗文创作品展示轮番“云”上阵……除了屏对屏的交流,活动主办方还将川剧手绘脸谱和“蓉宝”熊猫玩偶快递给台北小伙伴,向大家发出来成都参访交流的邀请。

  台北会场的校方代表陈毓卿对活动提供两岸学校交流的机会表示感谢,她对自己所在学校曾于2019年来成都作两岸棒球体育文化交流记忆犹新,希望疫情下能透过云端开展更多这样的交流活动,让学生有更好更新的学习体验。

  收到礼物的台湾凯达格兰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长李端端,多年前曾参访过成都彩虹小学,透过连线,他表示,这样的礼物很有意义,他希望将台湾学生制作的特色手工作品邮寄给成都彩虹小学,“要让孩子们知道两岸本是一家人,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成都分会场观看台湾布袋戏

成都、台北会场共同手绘川剧脸谱

  成都、台北会场嘉宾们共同手绘川剧脸谱将活动推向高潮。以非遗文化为纽带,这场“云享”巴蜀文化,让成都、台北心连心。(四川省台办、成都市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