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情缘

“台湾钢琴公主”:以亲身实例、助力两岸自闭症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06-02 09:59:58

  因孤独症缘故,曾被台湾33家幼儿园开除,谁曾想到现在的她已是台湾南华大学民族音乐系学生,她便是“ 孤独症康复形象大使”“台湾钢琴公主”——刘梦缘。

  刘梦缘来自台湾台中市,祖籍四川,母亲是富顺籍陆配。4岁时不幸被诊断患有孤独症,6岁时才开口叫妈妈,情绪非常不稳定,曾是个火爆的“缘小妞”。无意间,她在凭借音感记忆、无师自通竟然弹出听过的曲子。于是在母亲的坚持和引导下,患有重度孤独症的女儿不断成长,终发生质的蜕变,成长为我们熟知的“钢琴公主”。如今的刘梦缘更是多家企业及机构代言人,并跟随母亲多次站在哈佛自闭症国际论坛上演讲,母女俩常年奔走两岸,已经做过上千次公开演讲。去年七月,刘梦缘伴随母亲回到大陆,先后在上海、陕西、内蒙古、深圳等地开展爱心公益助学活动与参访考察。

  四川自贡市富顺县作为她的家乡也是母女回大陆开展助学活动的最后一站。今年初,刘梦缘在富顺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爱心助学公益讲座”,以《我的成长,我的蜕变》为题,用一口地道的“四川话”,以亲身实例向孤独症家庭的家长和孩子们倾心讲诉,鼓励和帮助自闭症家庭重塑信心、融入社会。“走遍千山万水,不管走多远,走到哪里,最魂牵梦萦的地方还是家乡富顺,每次回到家乡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变化,此次公益性讲座延续了她情系家乡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情结,也让她得以为家乡特殊教育事业尽一份力。”刘梦缘如实说到。

  刘梦缘除了参加各项参与孤独症经验交流访谈、公益论坛等活动外,还时常通过微信与孤独症家庭交流沟通。在她看来,在四川越来越多的公益项目推出一些针对性教学内容和特色课程,积累最真实、最具体、最实际的实战经验分享给广大孤独症患儿家长。这些暖暖的善意汇聚,正鼓励和帮助越来越多孤独症患者勇敢走出封闭的内心,拥抱更宽广的世界,共同推动祖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自贡市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