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商讯

旺旺“登陆”30年:“我们随着大陆一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0 15:52:56

  “旺旺集团在大陆30年,见证了大陆的发展,大陆市场是旺旺集团最重要的市场。”8日,旺旺集团“登陆”30周年庆祝活动在成都举行,旺旺集团成都总厂总厂长林国栋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30年来,旺旺集团随着大陆一起发展。

庆典活动现场

  成立于1962年的旺旺集团,前身为宜兰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旺旺集团在大陆设立第一家工厂。经过30年发展,如今旺旺集团在大陆拥有超100家工厂,年产值超220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林国栋介绍,旺旺集团成都总厂是旺旺集团“登陆”的第一梯队,从一条小馒头产线起步。“我们最初年产值约1000万元,在各项政策红利支持下,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年产值突破12亿元,缴税1亿元以上。”

企业全自动生产线

  林国栋是台湾宜兰县人,1996年来大陆工作,成都总厂是他在大陆工作的旺旺集团第八个工厂。多年来,他先后在浙江、安徽、新疆、湖北等地工作,也随之见证了大陆的飞速发展。

  “90年代,我们的大陆工厂附近基本都是农田,现在很多工厂面临搬迁,因为二十多年过后,偏僻的地方突然变成了市中心,那我们的规划也要跟随城市发展的需要,搬到更合适的地方。”林国栋说,厂址的变迁,正从侧面体现了大陆的发展速度,“大陆的经济发展很让人看好,市场很大。”

  林国栋特别提到,作为在成都扎根多年的台资企业,旺旺集团成都总厂近年来享受了不少惠台政策,更助推了企业发展。“如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研发加计扣除等,实质上为我们减轻负担,助力发展壮大。”

  旺旺集团在大陆的发展,也带动了一批台湾青年“登陆”。30岁的苏裕翔来自高雄,研究所毕业后,他先是到福建泉州工作,后于2019年来到旺旺集团成都总厂。

  “来了非常赞叹,不像在台湾了解的那么片面。” 苏裕翔说,大陆让他最惊奇的当属移动支付,因台湾大部分人仍用纸币,而在大陆只需带一个手机出门,“甚至我回到台湾,出门都会忘记带钱包。”

  在苏裕翔看来,来大陆发展,更大的益处是认识了许多朋友,开阔了眼界。

  “我在成都认识很多不同省份的人,大家在一起,可以激发出新的思想和想法,也让我对事物的认知有更多提升。” 苏裕翔表示,建议台湾年轻人如果有机会,可以来大陆闯一闯,“前提是评估好自身的喜好和专业。”

  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副主任袁明莅临庆典活动,表示旺旺在大陆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稳增长、稳就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旺旺集团成都总厂用好大陆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和稳定发展环境,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取得新的发展。(四川省特约通讯员 王鹏)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