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商讯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设立五周年丨台青:“创业更安心,冲向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10 15:57:30

座谈会现场

  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建立五周年庆祝活动9日在成都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邀请海峡两岸(成都、台北)离岸创新创业地团队成员和部分岛内企业代表参加。

了解园区五年发展历程

  2017年,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正式揭牌设立于成都市郫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旨在为海峡两岸企业来川发展和台湾科技人才来川实习、就业、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入驻园区企业78家,每年举办30多场(次)沙龙活动和蓉漂茶叙座谈会等活动,接待台湾同胞近5000余人(次)。2018年创业园在台北市设立“海峡两岸(成都、台北)离岸创新创业地”,实行台北孵化、成都加速的模式。

郭弘扬接受采访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总经理郭弘扬受访表示,五年来,园区从投资角度、市场化运营方式协助台商回大陆发展,大幅提高招商效率,减少台青企业行政成本,做好协助企业对接市场、融资服务等工作。

揭牌仪式现场

郫都区副区长王琦漪为在川台胞颁发营业执照

  此次活动中,挂牌设立了“台湾青年个体工商户协办服务点”,有两位台湾青年领取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设立服务点是政府服务台青的务实举措,能高效快速协助创业台青和台企办理证照。

台商陈韵如的奶茶店

  “以前使用台胞证和居住证办理营业执照比较困难,也给经营上带来了一些不便,现在终于有了,非常有感!”拿到营业执照后,紫气茶来(成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韵如说,服务点的设立,简化了营业执照的申办流程,自己也增加了在川发展的信心,“我很明显感受到我来到这个地方不是只有我们自己一个人在努力,创业路上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帮助让我特别感动” 。她还表示,自己已把申办过程分享给了身边不少对“登陆”创业感兴趣的台湾朋友,“已经有一位以个体工商户形式将项目落地成都。”。

台青蔡宇奇发言

  另一位领取证照的台青蔡宇奇直言,“从现在起我真的有落地生根的感觉,享受新政策,减少了我大部分的营运成本及缴税压力,我在创业路上更安心,更有动力冲向美好未来。”

  谈及未来,郭弘扬说,在下一个五年,园区已有明晰发展方向。“乡村振兴和集成电路两大领域将是园区未来的着力点”,很多工作已经在当地政府大力帮助下得以推动,希望园区的台湾青年获得成功后,都能成为下一个台湾青年来四川发展“引领员”和“推广员”,带领更多台湾青年来四川。正如台青林怡君所言,“作为青创园的‘新人’,将发挥自己少数民族文化文创优势,更多参与乡村振兴和非遗传承,拓展更广阔的事业。”

  郭弘扬说,自己与园区都是惠台政策的受益者。看到很多台湾青年来这里崭露头角,并感慨“来大陆发展是正确的选择”,他很欣慰,“这真的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他还勉励大家“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发光”。他同时表示,园区未来会继续加强台北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发展,“很多台湾青年在台湾不了解大陆实际的状况,不了解现在最新的政策,我们在台北及时告诉他们。”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袁明、成都市台办主任傅军、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副主任张峻等出席活动。

  袁明肯定园区5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对当地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服务园区和台青表示感谢。他结合近期中央和省出台的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勉励台青要把握大陆市场巨大、拥有长期稳定发展的社会环境,以及四川叠加的战略机遇,增强扎根四川就业创业发展信心。“尤其要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势见效机遇,拓展更多川台合作空间”。他还建议台青台商与在地民营、国有企业合作,以“破圈”合作,加速融合,实现合作共赢。

  傅军表示,下一步,成都是台办将继续支持涉台青创园区发挥辐射优势,激发蓉台两地青年创业热情,创新活力,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蓉创业就业,让两岸青年在融合发展中实现心灵契合,携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张峻在受访中表示,未来管委会将继续加强对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的支持力度,减免未来五年全部房租,同时设立更加人性化的考核机制,从而为创业园提供更多的资金补助。“在创客公寓上,我们也会提档升级,为台湾青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四川省台办、成都市郫都区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