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商讯

农文旅赋能 川台文旅新干线“点亮”绵阳北川

发布时间:2022-07-06 16:28:22

  7月3日,作为第四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的川台农文旅融合发展北川交流会在绵阳市北川县举行。活动由四川省台办、绵阳市政府主办,绵阳市台办、北川县政府承办。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出席活动并致辞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出席交流会并致辞,台湾人民共产党主席林德旺,成都台协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柯金光,以及台湾企业界人士,川台文旅新干线文旅、文创业界人士,北川农文旅业界代表等出席交流会。

  交流会以禹羌文化为媒,开展了北川农文旅项目推介、文创农创与少数民族文旅产业发展案例分享。与会两岸文旅专家、文创导师、企业代表围绕北川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禹羌文化创造性转化、北川发展机遇链接等话题探讨交流,出谋划策,共谋商机,为深化川台农文旅融合发展搭建新的合作平台。

  川台文旅新干线专家组成员杨蓉分享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四川绿出森林农业科技公司台商吴若臻分享体验式农场案例

  台湾少数民族文创“拿鞘”品牌创办人刘大卫通过视频连线,分享槟榔叶鞘文创案例

  交流发言环节,首批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带头人、成都幸福公社董事长史御力建议,要深挖文化旅游资源,找准大禹文化与消费者的连接点,打造大禹文化IP;要充分结合在地性加大对现有资源的开发利用,增强文旅商品设计感;要以打造精品文化的理念推出旅游精品项目,多提炼文化内核,让文化成为旅游的根底,让文化差异成为旅游精品项目核心竞争力。他还建议,要从提高乡村审美力出发,组织北川文旅企业到成都游学,向川台文旅相关企业交流取经,邀请他们广泛参与北川乡建农业品牌设计、乡村空间改造等工作,注重调动高校相关院系学生的设计力量,采用“结对子”方式,用人才振兴乡村。

  成都可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宓欣怡建议,北川要打好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在特色农产品开发上走多元化路线,让特色农产品品牌与消费者产生共情,从而带来更多城市旅游消费者客群。

  莫斯商策(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莫程富建议,北川要以一村一品、一寨一品思路,将现代服务业与数字文旅的概念做迭代导入,打造IP,把产品销售出去,并注重与大企业合作,合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交流会上,北川羌族自治县聘请6位台资农业企业、川台文旅新干线文旅文创专家为“北川农文旅融合发展智库专家”并颁发聘书。活动最后还举行了川台文旅新干线·绵阳北川站点亮仪式。

  据了解,“川台文旅新干线”是在四川省台办、省文旅厅推动下,四川首批评选的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范基地和带头人共同倡议打造的两岸民间文旅文创交流合作平台,主要发挥链接两岸优质文旅文创资源,推动川台文旅融合发展赋能四川乡村振兴的作用。“川台文旅新干线”已先后在成都、宜宾李庄安石村、绵阳北川县举行点亮仪式。

  近年来,四川文旅文创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广阔前景和市场潜力,吸引了超过2000名台湾文创类人才到四川发展,涵盖创意孵化、文化传媒、创发科技、社区再生、休闲旅游和文艺展演等多个领域。(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