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四川举办2022年两岸青少年天府骑行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1 11:49:43

  7月18日,由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成都市、雅安市和甘孜州台办协办的“2022两岸青少年天府骑行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甘孜州泸定县德威镇贡嘎山小学举行。

  活动邀请“单车天使圆梦公益之旅”活动发起人、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杨民忠和两岸青年志愿者、青少年骑手30多人参加。

  在当天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省台办机关党委书记孙树学,泸定县委常委、副县长康晓东,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杨民忠,贡嘎山小学校长蒋文智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孙树学对两岸志愿者和骑行天使们奔赴四川甘孜发展公益事业表示肯定和赞赏,盛赞此次活动丰富而有意义,贯穿了“丝路行”“茶马古道行”“熊猫行”"民族艺术行”等,横跨两岸、穿越四川,在公益体育精神中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他希望两岸青少年通过此次活动的平台,延续多年前阿里山和贡嘎山的青山绿水情缘,在骑行中同心同行、携手打拼。他还勉励两岸青年骑手,可以到更多地方去骑行,骑遍祖国大地,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共同追梦、筑梦、圆梦,将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康晓东在致辞中对两岸骑手及志愿者等公益爱心人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泸定县优美生态环境和厚重历史文化底蕴。他表示,此次两岸骑行活动的举办,能让更多台湾青年用车轮丈量这里的壮丽河山,触摸这片飞速发展的土地,在骑行中增进彼此的了解,收获弥足珍贵的友谊。

  杨民忠在致辞中表示,“来到甘孜州泸定县,这里气候和环境都好,产业也好,我觉得与台湾的东部很像。在这样的山水间,进行两岸青少年交流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两地青少年能够在体育文化教育里去体验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魅力,感受四川甘孜的自然美景、风土民情,希望两岸青少年能够多交流交往,用体育的方式建立友谊,期望2023年再来进行两岸的青少年交流。”

  蒋文智在致辞中表示,活动的举办为山区的学子搭建了感受骑行运动的新平台,促进了农村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希望透过活动将单车运动的种子播撒到两岸青少年的心间,为孩子们的成长与健康助力。

  启动仪式上,贡嘎山小学校学生代表还以一曲《次仁拉索》藏族舞蹈热情欢迎两岸骑手的到来。

  贡嘎山小学学生代表刘嘉幸在发言中表示:“活动的举办让校园掀起了单车热潮,也帮助我们解决了训练装备不足、不专业的困难,我们也更加自信、阳光。未来我们定会继续勤加训练,将拼搏精神融入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

  在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后,单车天使骑游队伍整装待发,随着领骑员的一声号令,小队员们整齐有序列队出发,在清爽的山风中,领略川西高原农村的自然与人文风貌。

  今年11岁的台生王瑞豪和弟弟王承彦,现就读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他们争先表达参加此次骑行活动的感想:“我交到了很多朋友,还了解了单车天使公益项目的起源”“希望在旅途中收获一些跟自行车相关的知识和能力”。

  来自四川冕宁爱曦小学的伍依厅表示:“这次体验让我了解了单车的分类、也认识了一些台湾活泼可爱的朋友们,还学到了一些骑行中的急救方法。”

▲ 参观泸定县引进的台湾优良品质火龙果种植大棚

▲ 了解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咱里村建设情况

  据悉,本次活动以“青春友爱 骑越山海”为主题,也是单车天使圆梦公益之旅活动第十周年。在泸定期间,两岸骑手还通过参观泸定县引进的台湾优良品质火龙果种植大棚,感受了川台农业合作成果;到访泸定桥,切身感受“飞夺泸定桥”的艰险,打卡新康特大桥,盛赞大陆超级工程建设;了解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咱里村建设情况,实地感受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成果。此外,两岸骑手还将在雅安开展系列骑行体验、文化参访、教育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增进对四川开放发展的认识。(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