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结营 台青叹收获多

发布时间:2022-07-26 09:00:03

  7月21日,“2022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结营仪式暨成果汇报会”在成都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举行。为期11天的体验营活动,由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办,央视网熊猫频道协办。今年活动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创新升级,特别组织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等相关专业的10名两岸大学生参与专业实习实践,深入了解和参与大熊猫保育工作。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廖鹏,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喜出席结营仪式。

  廖鹏首先感谢活动主办方为学院两岸学子搭建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实践平台,表示通过央视网熊猫频道专栏报道,感受到了活动内容的丰富。相信活动的举办能有力增进两岸学子交流和台湾青年对大陆的了解和认同。希望大家在未来学习与工作中,能延续“两岸一家亲”的情谊。

  在成果汇报环节,大家分组展示了围绕大熊猫保育制作的视频与幻灯片,并分享了不同实习阶段的收获与感受。

张芳慈模仿大熊猫进行趣味表演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重点实验室给台生张芳慈留下深刻印象,她表示:“实验室让我们对大熊猫的饲养与繁殖、遗传资源与种群保护、重大疾病预防与控制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与管理等研究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希望今后能有机会投身到大熊猫科研保护中。”

  台生戴杏芸感慨,通过探秘大熊猫栖息地,不仅让她对大熊猫的户外习性和环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她感悟到野外工作者的艰辛,“探索自然,保护自然真的非常辛苦”,未来自己也将积极思考该如何保护祖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濒危物种。

  台生凃凯仁则表示熊猫讲解员的体验难能可贵,“这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感谢基地老师的用心教导,让我更有自信的成为爱护熊猫、守护自然的一份子”。他还现场即兴展示了向游客介绍大熊猫科普知识的解说。

  刚刚毕业的大四台湾学子施柏皇在汇报中回忆起为大熊猫制作爱心辅食“窝窝头”、丰容物品以及亲手烹饪竹筒饭的实习点滴,让他对动物医学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为自己未来的实习就业提供了更多启发。

  台湾学生郭欣晴表示“在熊猫塔下进行绘画、趣味朗读、知识竞答和石膏制作......通过这些活动让我和大陆的同学们默契都增添了不少,彼此之间也更加熟悉。”

  随后,实习导师陈子君对10位两岸学子的实践表现和结业作品作点评。她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多参与大熊猫保护和守护大熊猫生态环境的相关活动。

  省台办交流处处长邹青还向两岸学子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回信内容,并用“梦想、分享、责任”三个关键词勉励两岸青年学子们在实现自己人生梦想,收获友谊的同时,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她希望将此次实习体验营的所见所闻所感传递给更多的台湾亲友,让更多台湾同胞走近四川,走近大熊猫,了解大熊猫保护工作。

  活动最后还为两岸青年学子们颁发了实习证书。

  两岸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是四川围绕特色资源国宝大熊猫持续举办的川台青年交流品牌项目。今年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第10年,围绕大熊猫举行的交流活动从单一的科研延伸到了文化、旅游、科普等多个领域,大熊猫已经成为两岸同胞交流情感、传递友谊的特殊纽带。

营员们展示制作的“熊猫谷”系列粘土作品

  此次体验营活动内容丰富。两岸学子在成都熊猫基地听取大熊猫科普专题讲座、参观大熊猫科学探秘馆和重点科研实验室,同大熊猫专家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大熊猫保育科研成果和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等,增进对大熊猫保育及研究的认识。在实践活动中,两岸学子体验了大熊猫辅食“窝窝头”和丰容道具的制作,还化身志愿讲解员向游客讲解大熊猫的科普知识。(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