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四川举办蓉台道教文化云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1 16:02:38

  7月29日,由成都市台办主办的蓉台道教文化云端交流活动在成都举行。活动以“道教文化”为媒,聚焦“忠孝文化”,两岸道教界人士、在蓉云林乡亲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近50人参加活动。活动在成都和台湾云林县设立两个会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成都会场设在“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成都浓园,云林会场设在仑背乡新庄开山宫。

  成都市副市长林楠,四川省台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军出席成都会场活动并致辞。云林县副县长谢淑亚、中国国民党云林县党部副主委简明钦、两岸评论家介文汲出席云林会场活动并致辞。

  林楠在致辞中指出,道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两岸同胞精神传承的重要纽带。希望通过此次云端交流活动进一步搭建两岸交流互鉴的平台,让两岸同胞在感受道教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也能从历史文化的脉络中增强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认同感,筑牢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前,成都市正以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奋力打造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希望台湾各界新老朋友多来成都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成都这座“雪山下公园城市”的独特魅力,也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成都追梦、筑梦、圆梦,共享成都的发展的大好机遇。

  张军在致辞中指出,自古就有“道教在中国,根在成都”之说,道教的相关理念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养心、平和人的心态、促进人与自然和睦相处,自强不息构建和谐社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四川与台湾道教界交流交往频繁,共同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彼此之间增进相互了解,也加深了情谊,推动了川台交流活动频繁开展。这次活动的开展,将开启成都和云林交流合作新篇章,将进一步密切四川与云林的联系,有力推动两地在各领域的交流活动走深走实。

  谢淑亚以唐代李白《早发白帝城》为引,指出在疫情肆虐时期,通过网络共同探讨道教文化对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情感交融的影响,这是一件非常难得、非常欢欣的事情。她强调,宗教给人信念和力量,本次盛会将中华传统文化以“忠孝节义”“崇德敬天”等崇高情节,通过专家学者、道教大德共同讨论,将对两岸同胞产生深远的影响,让两岸青年更加深刻认识、理解、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希望疫情早日退散,让两岸同胞回归正常生活,并诚挚邀请成都的朋友在疫情消散后前往云林做客。

  简明钦在致辞时指出,在过去几年中,云林和成都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希望借此次活动更加深入地推进蓉台、川台各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

  介文汲在致辞中强调“家和万事兴”,两岸同胞的心是在一起的,希望两岸同胞以血浓于水的情感发挥共同的价值、打拼共同的未来,积极为人民、为子孙造福。

  在道教文化交流环节,活动以成都青城山建福宫颂《祈福经》、云林县新庄开山宫表演舞狮拉开序幕,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成都市道教协会会长张明心和台湾“中研院”院士李丰楙分别致辞。

  张明心说,“天下道教一家亲”,作为炎黄子孙、太上门人,两岸道教有着割不断的共同历史渊源和密切的亲缘、地缘、神缘和法缘传承,道教和同慈爱的教义思想已经融于中华各民族同胞血脉和基因当中——共同的道教信仰连结成了两岸同胞坚韧的精神纽带,共同的使命需要两岸同胞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要继续深化两岸道教文化交流合作,同舟共济,勤修奉献,推进两岸道教文化交流代代相传、历久弘坚。

  李丰楙院士致辞时介绍了寒食节的由来与介子推的故事,梳理了介子推在道教发展历史上的贡献。他认为,忠与贤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忠与贤的精神在中国人民心中扎根,是精神文明的瑰宝。

  活动以视讯连线方式进行了两岸道教文化展演。成都会场展示了青城茶道、《渔樵问答》《平沙落雁》等古琴演奏、太极拳表演,云林会场展示了扇子舞、八卦太极拳表演,共同呈现两岸同根同源、互融互通、各具特色的道教文化。

  活动还围绕道教忠孝文化进行视讯连线交流分享,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李裴、台湾妈祖研究协会理事长蔡相煇、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张崇富,中华介子忠孝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吴秋育等专家学者先后交流发言。

  据了解,成都青城山是道教发祥地之一。2016年两岸成功举办的“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师巡台祈福文化庆典”活动,开启了川台道教文化交流新篇章,在推动两岸宗教文化交流的同时,让台湾民众感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对四川的认识和了解。这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对同宗同源文化共同体的认同,持续增进同胞心灵契合,助推川台两地基层民众情感交流与各领域交流合作。

  此次活动由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成都市道教协会、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承办,蜀都书画院、武侯区侨台办、都江堰市侨台办、青城山道教协会协办。成都市台办主任傅军,武侯区委常委余戬,都江堰市委常委温冬明,省市区台办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成都会场活动。云林新庄开山宫主委翁银河参加云林会场活动。(四川省台办、成都市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