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情缘

【关注泸定县6.8级地震】台湾同胞的这些“微力量”汇聚无疆大爱

发布时间:2022-09-14 13:32:20

  这是“9.5”泸定6.8级地震后台企赈灾援助进度表

  地震当天,灾情受到台胞台企广泛关注,许多台企以担当作为迅疾启动急难救助专案;

  震后第二天,达丰(重庆)电脑有限公司捐出台资企业首笔100万赈灾捐款;

  震后第三天,四川台企康师傅成都生产基地和旺旺成都总厂价值百万余元的方便食品、饮料等救灾物资送达震区;

  震后第四天,四川台企统一食品公司1000箱方便米饭送达震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些“硬核”力量与来自台湾同胞的“微力量”一道为地震灾区群众传递着无疆大爱。

“微力量”温暖强震震中

▲台湾青年李柔在震中磨西镇参与志愿服务

  台湾女生李柔用“终身难忘”形容她和母亲的首次大陆行。四川甘孜州是母女行程的最后一站。地震当日处在震中磨西镇的她们幸运逃过一劫,次日下午母女俩被成都消防救援支队安全转移后,准备领取物资的李柔发现志愿者正在传递物资,她随即做了“当务之急不是回家而是帮忙”的决定。

▲台湾青年李柔随救援力量参与志工服务

  此后的3天,她随救援力量三进磨西镇共和村,以志愿者身份,帮忙发放物资、转移民众,哪里需要帮忙她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中秋节前一天,李柔和母亲在甘孜州台办悉心安排下,被转移到更加安全的雅安市。回忆不平凡的四川行,李柔直言,“见证了许多救援的决定性瞬间,更与大家成为‘生死之交’……真的要实际来走一趟,才会知道这里的人有多么温暖”。她透露,接下来要回台湾备考,明年准备来大陆读研究生,并希望在海螺沟灾后恢复重建时,能再回到这里再出份力。

“微力量”传递同胞大爱

  9月7日,四川台企台丽农庄捐款10万元汇达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账户。该企业由两岸婚姻家庭经营。川籍陆配李璐表示,“现在企业发展受疫情影响也比较艰难,但同胞有难,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加上企业扎根四川,更要在灾难面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完成捐款后,李璐透过社交媒体发出“赈灾倡议书”,希望发动身边朋友为受灾地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了解到,已经有不少台企、川籍陆配和两岸婚姻家庭都力所能及开展了捐助,大家能力有大小,但爱心无大小,我感觉到大家都希望为重建家园做点自己的贡献。”

▲ 台青郭弘扬录制为泸定震区加油短视频

  四川创业台青郭弘扬8日代表亚台青海峡青年创业园向四川海外联谊会捐款1万元,平时忙于工作极少旅游的他,恰巧地震前半个月,带妻儿去泸定县旅游,家人很喜欢这个地方。郭弘扬表示,地震发生后,很多台湾朋友都很关心我们的情况,也表达对震区灾情的关注。过去台湾人曾经历“9.21”地震,对地震带来的伤痛十分感同身受,所以非常乐意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救援工作出力。“台湾也许多人关注新闻,大家都觉得大陆救援工作很高效。其中还有一位台湾青年积极参与震区义工服务,大家都为这位台青感到骄傲。”郭弘扬说。

▲ 为泸定震区加油录制短视频的四川台青们

  中秋当日,一则四川台青为泸定震区加油的短视频获广泛转载点赞。参与视频录制的四川台青李伟国直言:“越是艰困,两岸同胞越是心系一处。我要为祖国点赞,为四川加油”。

▲ 在云南的台湾阿公、重庆台胞郭人荣录制短视频为震区加油

  涓涓细流不仅仅来自四川。一名身在云南的台湾阿公,为泸定捐款20358元人民币,他说“我是一个台湾人,更是一个中国人”,想尽一份绵薄之力。在重庆工作生活的台胞郭人荣,亲历过台湾“9.21”大地震,他不仅积极捐款,还在自媒体上表示,“泸定地震让所有中国人非常痛心和揪心。两岸一家亲,很感谢‘9.21’台湾强震时帮助过我们的大陆同胞,这份恩情我会永远铭记在心,让我们一起祈祷这次受灾的民众能够平安健康。四川加油!”

“微力量”跨越海峡两岸

  大灾面前,远在海峡之隔的台湾同胞感同身受。9日,由劳动党、统一联盟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夏潮联合会等多个台湾民间团体组成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向四川泸定县地震灾区致慰问信。慰问信中写道,血浓于水、骨肉相连。戚戚之情、哀哀我心。同胞情和人间爱,我们呼吁台湾民众以两岸一家亲的精神一起来关心灾情,尽所能伸出援手,为灾区同胞早日重建家园略尽绵薄之力。

  同样在9日,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请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转达对遇难者的哀悼、对受灾同胞的慰问,并向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捐款6万元人民币。

  10日中秋节,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贺桦联系到四川省台办,表达了协会成员希望将在社交媒体以“接龙”方式认捐的赈灾资金捐给官方指定账户。贺桦表示,听闻地震噩耗,协会兄弟姐妹十分痛心,大家纷纷献出爱心,希望为震区民众重建家园尽一份微博的力量。(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