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务政务公开

中共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2-09-28 17:20:41

  目 录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21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款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附件(公开的决算表格)

  (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1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2表-收入决算表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3表-支出决算表

  (四)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4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5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6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7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8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9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中共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21年度公开内容

  一、部门职责

  贯彻执行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负责研究、拟定具体实施意见和建议,报市委、市政府审批。组织、指导、协调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和县(市)区对台工作;检查了解各单位、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台办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对台工作具体意见的情况。对全市涉台事务实施统一归口管理。调查研究台湾形势和两岸关系发展动向,提出对策、建议。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招商引资活动,做好台商来黄石投资考察的邀请、接待服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和指导对台经济工作以及两岸金融、文化、学术、体育、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协调、指导两岸人民往来,做好台胞接待工作,扶持台属利用在台亲属馈赠的资金兴办经济实体,发展台属民营经济。负责对台宣传、涉台教育和涉台新闻宣传的管理协调工作。联络台湾上层重点人物,指导、管理并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对台湾上层的联络工作。负责处理我市涉台的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指导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其他群众团体有关重要方针政策、重点人物和重要活动的涉台工作。负责做好台胞捐赠、台属证办理等有关工作。配合公安、民政等部门做好因私赴台、涉台婚姻、涉台遗产继承,赴台定居及台胞来我市定居的管理工作。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和国台办印发的《台商投诉协调工作暂行办法》,指导、协调处理台胞、台商投诉。

  二、机构设置

  市台办为市委、市政府直属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职人员共10人。其中:市编办核定市台办行政编制7人,实有7人;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台商投诉协调中心参公编制3人,实有3人。退休人员共3人。

  三、2021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2021年本单位决算收入总计295.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5.1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同年支出合计决算数295.12万元,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259.32万元,占比87.9%,项目支出35.8万元占比12.1%;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5.12万元,占比100%。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08.61万元,占比70.7%;商品和服务支出66.7万元,占比22.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12万元,占比6.5%;资本性支出0.69万元,占比0.2%。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本单位本年收入合计295.12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与本年收入预算数288.9万元相比,本年收入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6.22万元,增幅2.2%,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项目资金有所增加。

  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较上年305.88万元减少了10.76万元,减幅3.5%,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0年有死亡抚恤金和丧葬费项目等,而本年没有。其中:人员经费227.73万元,比上年219.80万元增加了7.92万元,增幅3.6%;公用经费31.59万元,比上年33.74万元减少2.15万元,减幅6.4%;项目支出35.8万元,比上年52.34万元减少了16.54万元,减幅31.6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0年有死亡抚恤金和丧葬费项目等,而本年没有。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本单位本年支出合计决算数295.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9.32万元,占比87.9%;项目支出35.8万元,占比12.1%。

  与本年支出合计预算数288.9万元相比,本年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6.22万元,增长2.2%,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项目资金有所增加。

  与2020年决算数据相比,本年支出合计决算数较上年305.88万元减少了10.76万元,减幅3.5%,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0年有死亡抚恤金和丧葬费项目等,而本年没有。其中:人员经费227.73万元,比上年219.80万元增加了7.92万元,增幅3.6%;公用经费31.59万元,比上年33.74万元减少2.15万元,减幅6.4%;项目支出35.8万元,比上年52.34万元减少了16.54万元,减幅31.6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0年有死亡抚恤金和丧葬费项目等,而本年没有。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为295.12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295.12万元,其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259.32万元,占比87.9%,项目支出35.8万元占比12.1%;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5.12万元,占比10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5.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9.32万元,占比87.9%;项目支出35.8万元,占比12.1%。按照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分类:2011308招商引资8万元,占比2.7%;2012501行政运行259.32万元,占比87.9%;2012505台湾事务27.8万元,占比9.4%。

  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9.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7.7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08.6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12万元),占比87.8%;公用经费31.59万元,为商品和服务支出,占比12.2%。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12.5万元,与2020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万元,与2020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含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与2020年持平;公务接待费2.5万元,与2020年持平。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3.08万元,完成了年初预算12.5万元的24.64%,未超预算。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万元(含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完成了年初预算0万元的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2万元,完成了年初预算的55%);公务接待费支出0.88万元,完成了年初预算2.5万元的35.2%。

  2021年本单位“三公”经费总支出3.08万,较2020年减少了0.33万元,降低9.5%,主要是疫情原因减少了车辆出行,从而减少了车辆损耗和油费。具体如下:

  1、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2020年一致。主要是疫情原因没有因公出国(境)费。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人数0人。

  2、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不变;公务用车运行费2.2万元,较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了0.33万元,降低12.9%,主要是疫情原因减少了车辆出行,从而减少了车辆损耗和油费。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3、2021年公务接待费0.88万,较2020年公务接待费基本持平,减少20元,降低0.2%。2021年本单位接待8批次61人次,人均144.26元。2020年本单位接待10批次65人次。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为31.59万元,较2020年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减少了2.15万元,降低6.4%,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按财政要求落实过紧日子精神压减日常公用经费,同时由于疫情减少了车辆出行,减少了车辆损耗和油费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单位)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28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3.8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本单位固定资产从42.07万元减少至38.51万元,减少3.56万元。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款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本单位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及无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款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等其他情况。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为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我办制定了具体措施,确定了领导督办、专人负贵、业务科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到项目支出每月一次梳理分析,每季度一次督办推进,每半年一次会议研究,有效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同时,加大了预算绩效的宣传监控力度,及时查找资金支出流向问题及时更正,时刻跟踪资金的安全和项目运行,确保项目资金支出绩效目标按照年初计划执行。

  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及对台协补助经费项目,项目金额分别为2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7.7%。从评价情况来看,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及对台协补助经费项目自评得分都是100分,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办资金运行维护决策正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管理到位,政策执行有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附件:2021年度中共黄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1 - 复件(2)

2 - 复件(2)

3 - 复件(2)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及对台协补助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年初预算数是30万元,按照市财政局统一通知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10%,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及对台协补助经费项目压减2.2万元,全年实际预算数为27.8万元,执行数为27.8万元,完成预算100%。一是数量指标,扶持协会发展补贴8万元、补助协会办公楼租金0.8万元,同时全年驻外招商和接待台商考察近百人次,保障海峡两岸产业园区建设及对台经贸交流正常开展;二是质量指标,新增会员7家,为台企解决问题14个,项目资金充分发辉效益;三是时效指标,全年完成工作任务;四是成本指标,财政拨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及台协补助经费27.8万元;五是效益指标,吸引台资企业入驻黄石,提升黄石城市影响力;积极完善体制机制,打造示范级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区;全力服务台企台商,打造更优质的服务品牌;积极应对涉台纠纷,依法依规保护台胞合法权益;六是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台企、台商、台胞对服务综合满 意度达到98%以上。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绩效目标设立有待细化和量化。

  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强化预算年度工作计划,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在编制预算年度工作计划时,要求项目实施科室一起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提高工作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

  附件:2021年度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及台协补助经费项目自评表  

1 - 复件(2)

2 - 复件(2)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一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按要求及时报送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强化绩效监控;二是合理调整预算绩效目标,结合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对不可衡量、难以量化及项目关联度不高的绩效指标进行调整,突出绩效评价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结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督促严格按照年度预算支出进度,做好支出规划,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一是加强项目规划。结合评价结果对项目年度预算、执行进度等及时调整,合理安排;二是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对项目进行清理,实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五、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对账单核定拨付的资金。

  2、专户管理资金:指省军休办拨付我单位资金,通过财政专户下达指标。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根据资金指标性质确定的,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0、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2、港澳台侨事务:反映用于港澳台侨事务方面的支出。

  13、台湾事务:反映用于台湾事务方面的支出。

  六、附件(公开的决算表格)

  (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1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1 - 复件(2)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2表-收入决算表  

2 - 复件(2)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3表-支出决算表  

3 - 复件(2)

  (四)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4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4

  (五)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5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 - 复件(2)

  (六)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6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 - 复件(2)

  (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7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 - 复件(2)

  (八)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8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4

  (九)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09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 - 复件(2)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