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在川台胞台商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受暖心关怀 携手筑梦民族复兴

发布时间:2022-10-17 18:21:33

  作为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二十大盛会也牵动着台湾同胞的目光。10月16日,在川台胞台商通过组织和个人等形式纷纷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关注并热议党的二十大盛会。大家表示,二十大报告中的涉台表述,不仅让我们台胞台商感受到暖心和关怀,更坚定了我们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自觉。

大陆发展成就凝聚人心、增进共识

  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广大台商、台胞对此均表示深有同感,并纷纷“点赞”。

在川台胞台商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受暖心关怀  携手筑梦民族复兴283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组织集中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亚台青(成都)海峡创业园的台青表示,《报告》中展现的大陆发展成就,让我们对祖国未来充满希望。园区负责人、台商郭弘扬表示,“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过去10年,经济实力跃升,多项成果世界第一,还提到未来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擘画,我听了很激动。能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非常荣幸。”

  在川创业台青陈韵如为祖国大陆高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就所触动,直言“我深刻体会到大陆坚持‘动态清零’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正内涵,不管是在刚暴发时的疾控反应,还是后续的疫苗研发,皆是全球的引领者。”

  自贡市沿滩区台商吴振安表示,作为在大陆生活工作多年的台湾人,自己亲眼见证了大陆的飞速发展,也感受到了祖国的爱护和关心,会积极向台湾的亲人朋友宣传大陆的新政策、新变化、新成就。“二十大的召开,对于祖国的发展是一个全新的、美好的开始,真诚地祝福祖国发展越来越好!”

希望未来两岸继续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报告中的这一表述,深受广大在川台商、台胞欢迎,大家均表示,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成都台协会会长高锦乐直言:“‘尊重、关爱、造福’六个字特别温暖,让身处两岸的乡亲接受到了大陆的满满诚意。自己亲身参与并见证大陆改革开放,深知台湾只有背靠大陆才能获得稳定和发展;台湾乡亲只有牵手大陆同胞,才能迎来中华民族共同繁荣,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做好两岸交流的铺路石。”

  来自台北的林书任两年前追随父亲的脚步来到四川大凉山从事油橄榄产业,带动当地9800户农户脱贫奔康。作为四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的参与着、见证者,林书任深有感触地表示,“恭逢此历史机遇,备感荣幸。”“对台青来说,大陆也是世上少有、充满可以证明自己价值机会的广阔舞台。”他希望自己在大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故事,能激励更多的台青到大陆实现梦想,参与到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大潮中来。

  在川创业台青宓欣怡表示,很庆幸自己参与并见证了新时代十年祖国飞跃式发展,事业也处处得到家人般的照顾。她坦言:“疫情当下,援助的政策接踵而来,给我带来创业的安全感;全球经济局势不稳定,祖国内需增加,给我增添守业的坚定信心,相信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也会回到祖国发展。”

在川台胞台商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受暖心关怀  携手筑梦民族复兴1302

在川台青李伟国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大陆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惠台措施,落实同等待遇,让我们台胞更方便地在大陆生活、发展事业。”在蓉创业台青李伟国表示,自己在近几年服务台企过程中,充分体会到大陆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他在大陆发展的决心,“我也有责任将祖国大陆的发展成就告诉更多台湾青年朋友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绵阳市台商协会会长杨鹏程听了二十大报告后,表示很受鼓舞,心里很激动。“作为在中国科技城四川绵阳生活发展的台商,我们将主动投身于中国科技城建设,抓住机遇,共享祖国改革开放成果,与大陆同胞一起,共同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支持反“独”促统,携手筑梦民族复兴

  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表述,深深赢得了广大在川台商、台胞的认同和共鸣。

在川台胞台商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受暖心关怀  携手筑梦民族复兴1725

台资企业自贡大西洋焊丝制品有限公司组织集中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自贡台资企业大西洋焊丝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海表示,自己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托亲情、乡情和友情,持续深化与岛内亲友交流和联络,助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泸州台商王明霖表示,统一是民心所向,是海峡两岸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期盼。“台湾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血浓于水,统一是唯一的选项,也只有这条路可走。”

  锦华东大商贸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台商李达明表示,“海峡两岸有着密不可分的血缘关系,坚决反对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和任何外部势力干涉,这是身为一个中国人的底线!”

  在川自媒体人、台青张逸杰听了二十大报告后,表示对祖国实现完全统一充满信心。“作为台湾青年,我们同样也要肩负起祖国统一的使命。就像习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说的,‘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相信,祖国的完全统一必定能实现!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