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务政务公开

市委台办2022年度法治建设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3 19:02:16

  2022年,市委台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市委,结合我市对台工作实际,主要围绕学法、用法、普法和惠台政策落实开展工作,具体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

  认真落实各级指示要求,结合我办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法治思想活动,通过主题党日、党员干部大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向全体干部党员发放学习资料进行自主学习,向老干部传达会议精神并适时邀请老干部集中阅览法治建设文件精神,在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同时积极落实法治学习教育的具体工作。积极落实年度计划的学习和细化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及时制定本年度法治建设年度计划并及时开展相关工作,按照我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每月定期详细报告了法治建设推进情况。认真学习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解“一规划两方案”的主要内容,全年按照工作要求及时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书香法苑伴我行”、“法治基层行”、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宪法日学习宣传等活动,上报半年和年度工作报告和相关活动总结及配套资料。

  二、积极开展集中学法活动,把党章、宪法、民法典作为主要学习内容,不断提高我办法治建设水平

  结合我办集中教育等时机,常态化开展党纪党规、宪法和法律学习活动,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学、干部党员主动学的良好氛围,为依法履职、依法开展服务台企台胞、依法协调涉台投诉案件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法理知识,结合具体工作实践,包括参与具体涉台案件的旁听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我办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和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在线学法,人员学习积分达标率100%。

  三、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落实对台工作领域“一线工作法”,有效推进“法律六进”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我办主要领导带头参与普法宣传工作,率领工作组赴台企开展调研、普法30余次,结合安全生产检查、疫情防控等工作,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安全法、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普法,办主要领导深入台企一线了解企业普法宣传效果和法治企业建设情况,引导台企台商广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提升企业依法经营水平,提升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和能力,活动期间,共向台企台商赠送安全法、市委台办法治宣传手册、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册惠台政策宣传资料等120余册(套),持续打造“送法进台企”这一普法宣传品牌,全年保持与经信局的密切合作,持续推进全市台企“法治企业”建设,配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日”等活动。在开展大力普法的同时,认真进行信息上报等工作,截止目前已在各级平台发表法治建设信息5篇,有效完成年度信息宣传工作任务。

  四、扎实推进“惠台政策落实年”、“一下三民”等活动,确保我市惠台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根据省台办开展“惠台政策落实年”活动的指示要求,全面梳理全市惠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推进系列惠台政策落实落细,结合我市实际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通过开展政策宣讲、进企业调研座谈、召开专题调度会等活动,对涉台园区、台企、台资项目实行调研全覆盖,全面了解惠台政策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台胞台商台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将惠台政策汇编分发至各县市区台办、开发区统战部、各相关部门和台商台胞台企,并通过“黄石市台商”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广泛开展系列惠台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惠台政策知晓率。市委台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调研走访台企,同时,结合“一下三民”活动,市、县两级台办干部调研走访台企全覆盖,通过深入台企走访、召开台商台胞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掌握各项惠台政策落实情况、台资企业运营情况、台资项目建设情况和台胞台商台企存在困难问题等,帮助台胞台商台企出谋划策、理清发展思路,促进台胞台商台企更好把握政策机遇、分享政策红利。

  五、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

  二是结合我市对台工作实际认真拟订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方案,突出特色,打造对台工作法治建设品牌。

  三是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职责,加大法律法规特别是涉台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拓展普法宣传的广度和实效。

  四是重视工作调研和信息宣传,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在法治简报、湖北台湾网等平台进行宣传。

  五是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尊法、守法,利用好“智慧普法”平台,结合宪法、民法典、党章等学习,加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普及力度。

  六是开展好“法律六进”工作,持续推进“送法进台企”特色普法工作品牌,进一步推动“惠台政策”落实落地。

  2022年11月30日

  稿件由黄石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