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迎新春 送温暖——四川省台办春节前走访慰问在川台胞台企

发布时间:2023-01-19 10:47:46

  1月11日至16日,在农历兔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四川省台办组织开展台胞台企走访慰问活动,关心了解在川台胞学习、工作、生活,协调解决台胞困难需求,并送上新春祝福。

  1月16日,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副主任袁明一行赴成都走访慰问台商台企,在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举行2023年台商台企新春座谈会。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主委刘欣等参加与台商餐叙交流。成都市台办、成都市台协及台资企业仁宝、纬创、群光广场、新光天地、亚东水泥、台玻、台嘉、第一银行等负责人参加。

  罗治平向台商、台企负责人拜年,感谢在川台商台企过去一年所做贡献,祝大家新春快乐,新的一年事业红红火火。他通报了刚刚闭幕的四川省“两会”情况及2022年川台经贸人文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成果。他说,过去五年四川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四川 GDP 连跨两个万亿元台阶,2022年超过5.6万亿元,稳居全国第六位,这与在川台商台企一起风雨同舟、打拼前行,成都市台协所做工作是分不开的。会议期间省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通过会见、宴请、参加小组会等方式,与列席台商台青代表面对面,聆听意见建议,认可、肯定台资企业在川发展贡献。2022年,全省新增台资企业104家,7家在川台企增资,新增台商投资总额2.28亿美元,1-11月川台贸易额478.1亿元,台湾保持四川第五大贸易伙伴。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666家。在川台资企业数量还不算多,但发展质量好,在电子信息、建筑建材、食品零售、现代农业等领域都有标杆性企业,引领带动了四川现代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他指出,台商在川发展正面临四川“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协同”战略部署、高质量发展,以及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等机遇多重叠加,四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昔日蜀道难早已成蜀道通,未来发展优势与机遇正向西部地区汇集。希望广大台商台企坚定在川发展信心,抓住新时代机遇,及早谋划布局,保持干大事的理念与执着,发扬企业家精神,推出更多好的项目、产品,把企业建成百年老店,在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中展现新作为、续写新辉煌。

  “我们是一家人,发自内心希望你们发展好!也希望你们积极融入市县,以商招商、以台引台,当好地方发展主人,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融合发展的推进者。”罗治平与在座台商台企负责人交心谈心。他表示,省台办与各市(州)台办将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并协同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等部门,积极帮助台商台企解决在川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问题,拓展发展市场与空间。

  成都市台协会长高锦乐代表在蓉台商感谢省市台办春节前主动上门走访慰问,期许台商朋友们在新的一年共同努力,在省市台办及台协会关心帮助下,一起拼经济、搞建设。

  1月12日,省台办副主任袁明一行前往成都崇州市、青白江区,走访慰问当地台胞台企。在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成都崇州钧乔“疯狂农庄”,袁明一行看望慰问在四川深耕生态有机农业二十余年的台胞胡淑美,向她了解农庄发展经营情况以及对未来农场发展的规划和打算,鼓励她坚定在四川发展有机农业的信心,继续助力川台农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

  “我已经15年没有回台湾过年了,打算今年春节后就回去。” 胡淑美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她希望台湾岛内从事农业和文旅产业的同胞,抓住乡村振兴的契机,到大陆、到四川来走走看看,挖掘更多发展机遇。

  在台资企业台玻成都玻璃有限公司和台嘉成都玻纤有限公司,袁明一行与企业负责人及台湾员工座谈交流,询问企业享受退税降费、各类补贴以及员工工资福利待遇情况,深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协调当地有关部门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方案。袁明对台企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他们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安排好节日期间各类生活保障,确保员工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1月12日,省台办副主任刘浩一行前往台资项目“碧涵天下”走访慰问台资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投诉案件调处落实以及项目后续复工复产情况。刘浩鼓励台商台企坚定在川发展信心,抢抓机遇深度融入四川建设发展,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

  1月11日至12日,省台办一级巡视员张军一行先后前往成都市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儒易(成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四川大学走访慰问在川台胞、台师、台生。在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成都市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张军一行参观了正在展出的“海峡两岸师生原创艺术作品展”“文博艺术体验展”,并与台胞代表座谈交流。张军表示,在过去三年疫情最为艰难时期,浓园持续举办系列对台文化交流品牌活动,搭建两岸高校及青少年交流平台,引进台湾文旅文创机构人才落地浓园发展,积极促进川台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他希望新的一年浓园能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台胞挖掘更多四川发展机遇,享受更多政策红利,安心扎根天府发展,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川台胞代表对省台办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期待新的一年在四川能有更多收获和发展。

  在台资企业儒易(成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张军一行向企业负责人杨高建致以新春问候,详细了解公司新近注册落地及规划发展情况,希望其在川多开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积极参与和推动川台人文交流合作。

  在四川大学,张军一行与川大副校长姚乐野共同看望慰问留在四川过年的6位台湾师生代表,座谈了解在川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张军向台湾学生介绍在川就业创业前景及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同学们毕业后能够留在大陆、留在四川工作,希望台湾教师继续扎根四川,融入现代化四川建设,实现更大发展。

  (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