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情缘

四川各界追忆悼念星云法师

发布时间:2023-02-14 09:29:34

  惊悉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2月5日在台圆寂,四川省台办,四川省佛协、成都市佛协、峨眉山佛协,绵阳江油市青莲镇中心卫生院、江油市彰明中学等纷纷致电深切悼念,追忆星云法师与四川的情缘连结,感恩佛光山对四川地震灾区的援助深情。

  星云法师曾于上世纪80年代末和2008年汶川地震后两度来访,与四川结下甚深因缘。

星云法师到宝光寺。(图片源自成都市佛协)

  1989年3月27日至4月24日,应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邀请,星云法师率国际佛教促进会弘法探亲团一行70余人到大陆探亲观光。这是新中国建立以后,台湾佛教界人士第一次正式组团到大陆参访。

  星云法师一行在北京、西安、敦煌、成都、峨眉山等地朝拜佛教胜地,会见四众教友,讲演佛法要义。在川参访交流期间,四川省及成都市相关领导亲切会见了星云法师一行。星云法师一行拜访了成都文殊院并同宽霖长老、隆莲法师、清定上师及省、市佛教协会领导亲切晤谈,参观了设在铁像寺内的四川尼众佛学院、杜甫草堂和武侯祠,尔后在清定上师陪同下,赴新都宝光寺交流。2008年“5·12”地震后,星云法师率众再度赴川,期间再次与四川佛教界代表在成都座谈交流。星云法师表示,希望通过弘法探亲之行,相互了解,建立共识,化除隔阂,互尊互重。他还与四川佛教界交流探讨了当今时代如何更好弘扬佛教文化,有力促进了川台佛教文化交流与发展。

  星云法师一生为促进两岸交流与世界和平不遗余力,2004年两岸8位高僧发起“世界佛教论坛”,法师即是其中一位,也是牵头者。“信仰的力量无远弗届,只要团结一心,就能让这股力量发扬光大。”法师表示,宗教能促进世界和平、消除战争,宗教把和平视为首要之务,透过论坛凝聚大家力量,为世界和平祈福。迄今世界佛教论坛已举办五届,是两岸佛教界一同携手主办的世界性佛教大会,藉此为全世界佛教徒搭起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交流合作平台,为世界佛教交流的历史写下新篇章,法师可谓居功至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四川峨眉山佛学院院长永寿法师参加了历次论坛,会议期间先后两次赴台湾佛光山拜访星云法师,并亲切畅谈,合影留念,留下永不磨灭之印象。每谈及此,永寿法师对星云法师总是充满感激之情,表示至今仍受益良多,犹言在耳。

  2008年,星云法师二度来川,与四川省佛教界代表座谈交流。永寿法师代表四川佛教界向大师赠送礼品,星云法师代表台湾佛光山回赠经书及个人著作。(图片源自峨眉山佛教网)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星云法师第一时间动员弟子,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救灾募捐,派出救援队赴川参与救灾。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募集1300万人民币援建江油市彰明中学教学楼和食堂的重建,同时向重灾区江油市青莲镇中心卫生院定向捐赠福特全顺救护车32台。尔后组织各分会及台湾青少年访问团三次亲临现场交流,给灾区民众和彰明中学师生极大鼓舞,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骨肉深情。

2008年7月,星云法师亲临四川江油捐赠救护车仪式现场。

  星云法师慈济众生、德拨四方,一生致力于弘扬人间佛教,影响深远。他积极推动两岸交流,与四川情缘深厚,特别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以耄耋之年亲临灾区深切关怀,并率佛光山捐赠大量资金和物资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四川人民对星云法师的宏德善举铭记于心、感恩于怀。2月9日,四川省台办向台湾佛光山致电表达深切哀悼,希望佛光山秉持大师风范,持续深化与四川的文化交流。

  听闻星云法师圆寂消息后,江油市彰明中学师生及青莲卫生院医护人员纷纷哀伤不舍,向台湾佛光会致唁电缅怀悼念。

  彰明中学校长陈启引深情地说:“过去的岁月里,我们全体师生始终铭记台湾佛光会及各界爱心人士给予的关心和帮助。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今后将持续加强与台湾学校、师生联系往来,促进江油与台湾教育、文化交流合作。”青莲卫生院院长刘泽银说:“殷殷援江情,拳拳感恩心。我们将积极对接佛光会,把这份感恩谱写为深化江油与台湾两地医疗卫生交流合作篇章。江油卫健人乃至江油人民将永远铭记星云法师及佛光会的仁义善举和济世大爱,并通过卫健人的努力将此‘仁爱’化为护航健康、造福于民的实际行动。”(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