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中华文昌 弘德崇文——第六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绵阳梓潼盛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3 15:07:02

1 (1)

  中华文昌情,两岸一家亲。2月22日,第六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大蜀道(梓潼)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举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四川省主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张荣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陆进,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京文,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罗治平,四川省政协科技委主任沈光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绵阳市政协主席李亚莲等200余名两岸嘉宾出席活动。

2 (1)

  本届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绵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梓潼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中华文昌 弘德崇文”为主题,融纪念、文化、旅游、学术、经贸等活动于一体,彰显地方文化特色,突出两岸交流、融合发展。

1 (1)

  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视频祝贺活动成功举办,他指出,梓潼与海内外华侨华人有着紧密的联系和源远流长的缘分,梓潼文昌文化崇文重教的价值取向、忠孝为本的精神内涵、福国佑民的家国情怀,广受海内外华侨华人的遵奉和弘扬,文昌文化已成为联系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精神纽带。希望广大海内外华侨华人走进梓潼,拜谒文昌,寻根问祖,感悟精神,共促复兴。

2 (1)

  陆进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文昌祖庭——四川绵阳梓潼七曲山大庙是海内外华人公认的文昌文化发祥地,在营造两岸同胞集体记忆、形成情感连接、增进两岸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活动的举办,既是对文物活化利用的生动实践,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他希望绵阳市、梓潼县立足资源优势,守护好历史遗存、传承好传统文化,让公众对文昌文化有更深了解,使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绽放更加璀璨的光彩。

1 (1)

  罗治平在致辞中说,今年活动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四川省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对台交流活动,持续吸引两岸同胞前来梓潼共祭文昌帝君,共扬文昌文化,共筑精神家园,拉开了今年川台交流合作序幕。他指出,这次活动搭建了携手台湾同胞共享四川发展机遇的积极平台,以文昌文化为媒开展系列经贸、文化、旅游交流等活动,推动川台两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在巴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找到发展新机遇。他表示,这次活动饱含着两岸同胞携手奋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责任和愿望。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落实落细系列惠台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台商台企融入四川现代化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2 (1)

  李云向两岸嘉宾介绍了绵阳经贸、文化发展情况及良好投资发展机遇。他说,文昌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弘德崇文、明礼修身”的核心思想和“扶持斯文、以长文儒”的理想主张,是弥足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今天,我们共聚文昌祖庭、共祭文昌帝君,将进一步浓厚两岸血脉亲情,增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助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他指出,作为文昌祖庭所在地的绵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一座科技之城、产业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正在大力实施科技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美市“五市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真诚欢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各界朋友到绵阳、梓潼参观访问、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1 (1)

  张荣恭在致辞中指出,文昌文化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信仰,台湾文昌庙、殿、阁、宫密度很高、信众广泛,梓潼七曲山大庙作为文昌祖庭,扮演了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两岸民间交流的特殊功能和角色。他说,在台湾大家都能深深感受到中华文化落实在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两岸人民都姓中国姓,都过中国节,都拜中国神明,这是“两岸一家亲”不可改变的基础。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连结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车之两轮、人之双腿,交互前行方能行稳致远。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继续推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让两岸同胞共享发展成果。相信,四川绵阳梓潼以文昌文化为平台,可以在推动疫后两岸交流中继续发挥更大作用。

2 (1)

  开幕式毕,沿袭古老的庙会习俗,三通圣鼓,七曲山大庙正门徐徐开启,庄严隆重的文昌祭祀大典拉开帷幕。两岸嘉宾身披绶带,肃立注目,共祭文昌。文昌祭祀大典按照传统文昌祭祀“三献礼”规制,全程伴以祭祀歌舞“六佾舞”,长袖明眸,衣袂飘飘。海峡两岸各界代表徐徐走上祭台,向文昌帝君敬献书卷、净手上香、敬献花篮。初献礼环节,41名两岸学子身着汉服敬献书卷,演绎诵读《阴骘文》。亚献礼环节,20名两岸各界代表上台净手上香,祈愿福泽盛世、国泰民安。终献礼环节,两岸嘉宾向文昌帝君敬献花篮,梓潼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黄建恭读祭文。整台典礼庄严肃穆、精彩隆重,伴随恢弘的《颂文昌》与祭祀乐舞,文昌祭祀大典圆满礼成。

1

  当天,在台湾台中市正和书院同步举行了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来自台湾文化界、学生代表及网络报名的岛内信众200余人着古服、行古礼,通过敬献贡品、祭典上香、诵读祭文等虔诚仪式,以及两岸视频连线相互观礼,一道开展两岸民众共祭文昌帝君。台中正和书院文昌祭祀典礼主祭人林文雄表示,台湾各地宫庙、文武祠奉祀文昌帝君,拜文昌、问文途、求考运、祈福安康,信众络绎不绝,被视为民间最重要的传统文化和宗教习俗。他希望籍由庄严的祭祀活动,表达对文昌帝君的崇敬和青年学子的考运祈福,籍由两岸共祭文昌帝君,共同传承文昌文化,发扬中华优良传统。

1 (1)

  专程从台湾赶来梓潼文昌祖庭参加祭祀交流活动的台湾赤崁天宫庙执行长王旺琳,是推动两岸文昌宫庙交流连结的第一人,疫情前每年都要到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庙虔诚祭拜。他表示:“希望通过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把文昌文化推广到台湾每一个地方,让小孩子从小就学习研读感受文昌文化的历史渊源,将两岸文化自然结合。”

  据了解,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海峡两岸(梓潼)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海峡两岸文昌文化讲坛、“两岸学子蜀中携手 体验天府文化魅力”研学活动、首届海峡两岸美食荟暨“厨师之乡”厨艺大赛、七曲山“状元第”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开街、第二届大蜀道文化旅游发展联盟理事会会议、知名侨商帝乡行等系列活动。(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