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四川举行第六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4 09:30:36

  2月22日,第六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大蜀道(梓潼)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举行。两岸文化界、学术界、经贸界人士及两岸青年学生等200余名嘉宾参加活动。活动以“中华文昌 弘德崇文”为主题,融纪念、文化、旅游、学术、经贸等活动于一体,彰显梓潼文化特色,突出两岸交流、融合发展,旨在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在巴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找到发展新机遇。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有共同的文昌文化信仰。当天,在梓潼“文昌祖庭”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暨祭祀典礼,两岸嘉宾身披绶带,肃立注目,41名两岸学子身着汉服,敬献书卷,演绎诵读《阴骘文》。在台中市正和书院同步举行文昌祭祀典礼,通过视频连线开展两岸共祭文昌,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四川省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对台交流活动,拉开了今年川台交流合作序幕。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两岸文昌文化讲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两岸美食荟及两岸学子研学等系列活动。在川创业台青在七曲山“状元第”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创设台湾市集,参与打造富于两岸特色的消费新场景,吸引了两岸嘉宾及游客蜂拥“打卡”。  

  【同期声】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张荣恭:七曲山大庙在台湾早有盛名,作为文昌文化的祖庭,我相信梓潼在两岸交流当中的角色,特别是文化交流,应该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同期声】台湾赤崁天宫庙执行长 王旺琳:希望能够把文昌文化,把它推动在台湾每一个地方,让大家在台湾能够了解到这个文昌宫的精神,有关祭拜的、祭奠的这个方式。我们希望能够从小孩子就开始让他们接收到这种文昌文化的来源,能够了解,自然的两岸的文化就容易结合了。

  (四川绵阳台、梓潼台报道)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