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四川对台工作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暨全省基层对台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自贡市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3 12:57:48

  3月7日至9日,四川省委台办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暨全省基层对台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自贡市圆满举行。9日下午,全省基层对台工作业务培训暨交流会在自贡市富顺县召开,省委台办主任罗治平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台办副主任刘浩、机关党委书记孙树学就分管工作分别作业务培训。


▲ 省委台办主任罗治平讲话。

▲ 省委台办副主任刘浩作业务培训。

▲ 省委台办机关党委书记孙树学作业务培训。

  会上,围绕推进涉台园区基地建设,助推川台经贸、人文、基层等领域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打造服务台企发展新模式,探索开展涉台教育进校园,发挥台办作用、凝聚台胞爱心助力泸定抗震救灾等方面内容,11个县级基层台办及涉台园区(基地7)的负责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罗治平主任肯定了各发言单位工作,他指出,大家围绕本地区本单位对台工作,总结经验做法,交流收获体会,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各级台办要持续加强交流,推动互学互促。他表示,举办此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暨全省基层对台工作现场推进会,是四川对台工作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既有政策宣讲、形势报告、业务培训,也有基层对台工作现场调研、现场交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用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抓好基层对台工作的重要性,打通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省、市涉台政策措施的“最后一公里”,增强四川对台工作的底色。要全面把握基层对台工作的重点任务,围绕服务对台工作大局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地方实际,主动担当担责,突出抓好交流合作、调查研究、宣传教育、权益保障等重点任务,夯实全省对台工作基础。

  他要求,全省对台工作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各级台办全面统筹属地涉台工作,承担起主管责任,做好指导和把关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凝聚合力。各地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协作机制,构建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良好对台工作格局。要进一步用好政策,抓好落实。强化政策合力,与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落实同等待遇。要进一步防范风险,守住底线。坚持依法依规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读书班学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扎实推动各项对台工作落地落实,紧紧围绕服务台胞台企、服务地方发展,深化川台交流合作,为实现祖国统一作贡献。

  此次读书班学员主要由各市(州)台办主任,有关县(市、区)台办主任及涉台园区(基地)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对台工作机构相关负责人等80余人组成。在自贡期间,还组织读书班学员前往自贡国晶科技有限公司、自贡市达易电子有限公司、四川奇川服装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考察调研,参观了解自贡市台办利用燊海井、自贡恐龙博物馆、富顺文庙等对台交流资源开展对台工作情况。(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