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广元利州羊肚菌抢鲜上市 撑起群众“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3-03-24 20:29:34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3日电(冯小珈 余锦)3月22日,在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岩窝村的养菌大棚里,只见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正探出褐色的“脑袋”,带着致富的希望破土而出,工人们正拿着小刀小心翼翼地采摘新鲜出土的羊肚菌,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是去年11月种下的第一批羊肚菌,现在已进入采摘期,今年羊肚菌不仅出菌均匀,个头也很大,每亩预计可采摘230公斤,预计收益能达到200余万元。”利州区金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军介绍,专合社种植的300亩羊肚菌主要销往成都、吉林,广州,上海等地区,一上市就抢手得很。

据了解,羊肚菌冬种春收,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等特性。于是,荣山镇充分利用“冬闲棚”资源,采用粮经轮作种植,在3至4个月时间内完成羊肚菌种植、采收。在羊肚菌采摘结束后,再翻耕轮种水稻,实现“一棚两用”,分季节错峰生产的种植方式进一步壮大了当地的“大棚经济”,让老百姓增收“不断档”。同时,周边村民在闲暇之余还可到专合社从事整地、撒菌种、摆放营养包、浇水、锄草等农活,每天收入60元至100元不等。

在距离荣山镇岩窝村65公里的白朝乡利州区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放眼望去,一座座食用菌大棚整齐排列,一条条宽阔的公路笔直通向远方,忙碌的工人们正在为幸福而奋斗。“白朝乡气候宜人,是天然‘氧吧’,适合羊肚菌生长条件,今年种植的500亩羊肚菌预计产量可达6000余斤,产值600余万元。”四川泽惠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段熊伟谈起自己种植的羊肚菌一脸自豪。

长期以来,利州区都以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为主。为增加村民收入,白朝乡创新发展模式,引进多家国有公司按照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方式改造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并坚持“国有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发展机制,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华丽转变,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民的发展转变。据了解,利州区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带动白朝乡范围内的徐家村、永久村、白朝村等8个村1500余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万以上,直接解决就业3000人次以上,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可以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人均月收入2800元以上。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利州区坚定实施都市农业稳区战略,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已在白朝乡、荣山镇、宝轮镇、三堆镇等地建成羊肚菌种植基地,省内部分市、县从利州区引种、引进技术栽培,羊肚菌已成为利州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不仅如此,该区采取深挖栽培技术、定期开展培训等,不断延伸羊肚菌发展产业链,通过和中科院成都分院、西南科技大学合作,研发新的适合利州区本土生产的菌类新品种,力争在五年内拿到省级以上鉴定证书,擦亮利州食用菌“金字招牌”。

与此同时,在羊肚菌播种期、发菌期、采收期等各关键时期,该区农业农村局邀请院校专家和本地能手,对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就生长情况、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田间现场培训,提升种植技能。

今年以来,通过技术改良,共种植羊肚菌5000亩,亩均产能提高20%,已开展食用菌种植专题培训2期,培训种植户100余人次,预计实现羊肚菌综合产值1.8亿元。(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