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教育数字化与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4 20:32:50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3日电 (记者 贺劭清)由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联盟主办,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开放·共生·创新:教育数字化与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23日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900多所高校的领导和代表,高校图书馆界的专家和同仁1800余人共聚一堂,研讨教育数字化和智慧图书馆发展主题,共同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四川大学一直把推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一项重要的基础性保障工作。本次会议对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探索构建智慧图书馆,助力高等教育事业和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高校图书馆界进一步探索新理念、新格局、新思路,携手构建智慧化高等教育的新高地。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在致辞中指出,在高等教育内核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要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资源聚合化、内容丰富化、发展智能化、质量显性化与服务品质化的事业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主持。开幕式后,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和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魏彦玉主持特邀报告环节。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超星集团产品总监宋志森,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复旦大学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院长赵星,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和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核心,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必要性,人工智能在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新技术为图书馆智慧服务开启新路径,智慧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报告。超星集团创始人史超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希望能与全国高校图书馆携手打造智慧图书馆新时代。

在下午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就教育数字化转型、智慧图书馆建设和图书馆智慧服务创新等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大会聚焦智慧图书馆建设,为中国高校图书馆迎接教育数字化革命和图书馆智慧化转型带来了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新思路。(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