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西充:以重大项目为抓手 推动经济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20:34:46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3日电 (李同周)日前,在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中清光伏能源(西充)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推土机轰鸣不断,挖掘机铁臂挥舞,运输车奔忙不息……

据悉,中清光伏能源(西充)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59.6亿元,是省级新区临江新区2023年令人瞩目的百亿级项目,也是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一季度实施的重大项目中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最大的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达40亿元。其中一期占地约500亩,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将建设综合办公楼、智能化数字控制和综合展示中心,建设10GW TOPCon(一百亿瓦特隧穿氧化钝化电池)高效电池及2GW(二十亿瓦特)大功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二期将建设光伏发电新能源电站,打造绿色低碳产业标杆。 

“每天有上百台机械在现场作业,加班加点赶工期、抢进度。目前场平工程已经完成95%,3月底完成场平施工后,将迅速启动企业厂房、展示中心、办公楼等建设,计划于8月建成投产。”四川西充经开区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永红介绍,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60亿元,解决就业3000余人。

与此同时,同样位于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真空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随着项目的快速推进,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研发中心、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也连片建设。

据西充县经商信局分管负责人介绍,真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重点引进一批真空产业上下游链条企业,形成集真空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供应等为一体的一站式产品供应基地。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2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以上。目前,已经有2家企业入驻园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等。

项目总抓手,投资主驱动。中清光伏能源(西充)生产基地项目和真空产业园项目是西充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动经济大发展的生动缩影。据了解,2023年,西充县以项目促进产业、以项目调优结构、以项目推动发展,全年实施重大项目139个,总投资83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8亿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西充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打赢项目攻坚战,该县县委、县政府要求各部门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集中要素资源,协力攻坚破难、大干快上,全力推动重点项目竣工投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新开工一批、论证储备一批,以项目大建设推动经济大发展。(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