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四川森林消防:“三清单一平台一书函”助队伍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20:38:10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3日电 (刘忠俊 曾鹏)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23日透露,该总队采取建立安全“工作、责任、隐患”三个清单,搭建一体化检查督导平台,发送限时整改函等多种手段,不断强化队伍安全发展理念。

据了解,面对改革转型逐步深化、四川省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提质强能更加迫切的现实考验,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区分班、中队、大队、支队、总队5个层级,以日、周、月、季、年为节点,将安全工作拉单列表,把抓什么、什么时候抓、怎么抓、什么人来抓、抓到什么程度,明确到各层级、各单位和具体人,制定安全工作、安全责任、安全隐患3个清单,围绕“人车酒、网电密、黄赌贷、场室库”等7个类别、9个模块和38项内容责任到具体单位、部门、处室和个人,在规定时限内逐一排查、限期整改。

为督导责任落实,该总队充分发挥以指挥中心和两个部门值班室常态化调度为辅,以两级机关相关处(科)室和政治部主任分析研判、密切协同为主的一体化检查督导体系,对照3个清单,严格组织日抽查、周通报、月考评,督导各级主官、分队长、正副班长和安全员抓好安全管理制度规定落地落实。总队甘孜森林消防支队针对辖区幅员辽阔、驻地分散的特点,近的不打招呼突击查、远的全域全时网上抽,把分布在15.8万平方公里的3个大队、1个中队,3个靠前驻防点全部纳入管控之中。

根据督查抽查情况反馈和各单位安全工作落实情况,总队每季度会同各支队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更新梳理3个清单和整改落实计划,对于履职不认真、制度不落实、排患不仔细、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采取发送安全工作督促函的方式限时整改,对整改不彻底、出现安全事故的,依规依纪从严追责问责,逐渐构建起“讲评通报-督导整改-责任追究”的制度体系,强化了各级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安全发展理念,队伍也迈入了以高水平安全支撑队伍高质量发展的通途。(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