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商讯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一区三园”2023年首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投资环境恳谈会在川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3 13:43:54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一区三园”2023年首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投资环境恳谈会在川举行49

会议现场

  3月29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一区三园”2023年首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投资环境恳谈会在成都青白江区举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罗治平、成都市政府副市长林楠、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等部门负责人,苏州市台商协会会长谢清福、重庆市台商协会会长黄光志、成都市台商协会会长高锦乐,中山、东莞、厦门、济南、武汉等台协负责人及各地台商等100余人参加会议。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袁明主持会议。

  2017年,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共同授牌,在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一区三园”,包括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以下简称“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眉山产业园。近年来,成都与德阳、眉山等市共建经贸合作平台、共推同城联动协作、共塑两岸交流品牌,为广大台商投资西部、优势产业西移创造更优条件,探索成都都市圈城市与两岸经贸融合联动发展的广阔路径。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一区三园”2023年首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投资环境恳谈会在川举行484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致辞

  张世宏在致辞中指出,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各产业园要用活用好综保区、自贸区等先行先试平台,用足用够惠台利台政策,引导两岸产业合作持续深化,在西部地区形成示范效应。要发挥比较优势,更加注重招引台湾中小企业,帮助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他表示,未来大陆将继续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包括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等产业混合体发展。国台办也将持续推动引导东部沿海地区台资企业梯度转移,拓宽内销市场、西部市场。他说,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态度不会改变。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一区三园”2023年首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投资环境恳谈会在川举行746

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罗治平致辞

  罗治平在致辞中说,此次活动是新冠疫情后四川省举办的首次大型两岸经贸交流活动,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帮助台商朋友深入了解认识四川。四川是一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资源大省,也是大陆实施“一带一路”、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贯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以成都等城市为节点将大陆与欧洲连接在一起,使四川成为大陆新的对外开放阵地和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2022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带动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 3139.2 亿元,与 RCEP 成员国进出口3353.0 亿元。未来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将继续承载台商参与国家高质量发展、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的意愿和梦想,在大家的合力推动下成为两岸同胞在新时代大有作为的“先行区”,成为新的历史时期两岸产业合作的“示范园”。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一区三园”2023年首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投资环境恳谈会在川举行1131

成都市政府副市长林楠致辞

  林楠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西部地区台商台企最多的城市和台商投资大陆西部地区的首选地,当前成都的极核位势更加凸显。近年来,成都产业园坚持以“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引领,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平台作用,加快“走出去、引进来”,切实在优化台商投资环境、增强台企服务能力、提高台资发展质量上下功夫,助力台胞台企分享更多大陆发展机遇、享受更多同等待遇。希望广大台商朋友们以此次恳谈会为契机,抢抓机遇、借势发力,邀请更多的台湾朋友和企业来成都投资发展、置业创业。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致辞

  “这次活动的举办,让我们对这里良好的发展环境有了更为具体、直观的认识,更为我们台商参与四川发展机遇搭建了一个新的重要平台。” 李政宏说,期待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台商走进四川,在这里兴业发展,实现互利双赢,为促进川台经济融合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新力量。“我们台商要坚定在大陆投资的信心,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比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内循环’效应,做好产业投资布局。”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一区三园”2023年首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投资环境恳谈会在川举行1606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袁明主持会议

  会上,台嘉成都玻纤公司总经理林云炎、德阳市台商协会会长、德阳帛汉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咏民、眉山台资企业负责人王秀文等成德眉台资企业代表作主题发言。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常委张彬、德阳高新区管委会投促局局长李鑫、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眉山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罗啸宇等分别作成德眉三个产业园投资环境推介。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一区三园”2023年首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投资环境恳谈会在川举行1769

台嘉成都玻纤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云炎发言

  优越的投资环境和周到的政策服务,也坚定着台企在四川的发展信心。台嘉成都玻纤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云炎表示:“目前台玻在成都的投资项目,是台玻在大陆投资效益最好的事业体。台玻看好成都的发展前景,也看好这里的政策支持。” 他介绍,台嘉玻纤近年在成都再增加投资1.8亿美元建设二期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年产量将达到8万吨以上,届时成都将成为大陆最大的电子级玻璃纤维丝、布生产基地。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一区三园”2023年首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投资环境恳谈会在川举行1987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会议现场还进行了台资台企产业化项目、东部与西部地区台协合作、在蓉台资金融机构与“一区三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苏州市台协与成都市台协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福建台丽产业集团与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永丰银行成都分行、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第一商业银行成都分行、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与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眉山产业园签署合作协议。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一区三园”2023年首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投资环境恳谈会在川举行2184

苏州市台协会长、广运机电(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清福发言

  苏州市台协会长、广运机电(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清福说,未来将加强与成都台协的协作,整合涉台资源,协同组织展开交流合作,为台企台商、台胞台青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效助力。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一区三园”2023年首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投资环境恳谈会在川举行2307

合影留念

  本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主题活动将持续三天,来自江苏、重庆、福建、广东等省(市)的近百位台商台企代表将密集参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德阳、眉山产业园,聚焦大陆西部投资机遇,创新探索两岸交流合作实践,加快推动川台经贸融合发展。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