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商讯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19 09:34:24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0

启动仪式

  5月18日,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开幕式在“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成都浓园举行。该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台湾浓园交流中心承办。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四川省政协常委平志英、省文联秘书长仲晓玲、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吕志军、省教育厅一级调研员李红林、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成都市台办主任傅军、成都市武侯区委常委雷晓欧、成都浓园董事长杨丽,以及台湾时事评论员介文汲、台湾武术界名家苏金淼、台湾浓园顾问刁明芳等两岸嘉宾及业界人士30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刘浩主持。与会领导嘉宾代表共同启动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开幕式。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388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刘浩主持开幕式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420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视频致辞

  本届活动囊括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研讨会、2023“浓园杯”巴蜀文化创意大赛、2023台湾艺术家来川写生交流项目、2022年海峡两岸师生原创艺术作品展等诸多内容,受到岛内广泛关注。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中国国民党云林党部副主委陈瑞雄、台湾建国科技大学设计暨管理学院院长林清镜等嘉宾以视频致辞方式,预祝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圆满成功举行,满怀深情讲述台湾与巴蜀文化、大美四川的历史渊源和深厚感情。夏立言表示,两岸同文同种同为炎黄子孙,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始终牵系着两岸人民最深挚的情感。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669

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致辞

  罗治平在致辞中肯定了成都浓园充分发挥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平台作用,联手两岸高校持续举办系列活动,深化了川台两地的文化交流和产学交融。他感言,从两岸嘉宾的话语中,感受到大家对深化川台文化交流给予的期待,对巴蜀文化推动川台交流给予的肯定,对两岸中华儿女共同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所饱含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及对浓园多年来一直推动川台文化交流合作给予的赞许。

  他指出,近年来四川省立足巴蜀文化,持续推动川台文旅文创交流合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到四川,链接四川文化资源、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以文创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营造,在推动巴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

  他表示,四川台办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落实落细系列惠台政策措施,携手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巴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1128

台湾时事评论员介文汲

  开幕式上,朗诵家王厚蓉、玛芮米娜塔深情朗诵当代诗人流沙河诗歌《就是那一只蟋蟀》,台湾原缘文化艺术团团长董筱君舞蹈《高山青》、成都道教协会武术表演等节目,将整个活动推向充满温暖与感动的高潮。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1145

成都道教协会武术表演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1146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1253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1259

颁奖仪式

  现场还举行了2022海峡两岸青年巴蜀文化创意大赛颁奖仪式、浓园与川台机构项目签约授牌仪式。成都浓园创客发展中心主任台胞谢柏园作为发布人现场作了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成都浓园及台湾浓园两岸交流中心年度成果汇报及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项目发布,将以成都市花·芙蓉花、非遗民间手工艺术品等作为创作主题类别,设立AI与非AI两个赛道类别,邀请两岸文化界朋友积极参与。他动情地表示:“今年是浓园致力于推动川台文旅文创交流发展的第十个年头,也是自己加入浓园、扎根成都的第十年,感谢一路上得到台办等相关单位及两岸朋友的支持,未来将继续携手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中华传统文化。”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1545

签约仪式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1547

授牌仪式

  作为本届活动亮点之一,签约授牌仪式上,浓园集团项目总监蒋懿?先后与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签约授牌产学合作基地项目,与台湾屏东中华文创交流协会会长陈信诚、阿坝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黄洋共同签约2023台湾艺术家来川写生交流项目;成都浓园创客发展中心主任谢柏园与绵阳盐亭章邦小草原董事长周志亭相互授予“专业人才孵化基地”“研学合作基地”匾牌,浓园董事长杨丽与台湾浓园顾问刁明芳共同揭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新闻系与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产学合作基地”匾牌。4个签约授牌项目,是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在深入推进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上的取得新成果,吹响了疫后浓园迈向纵深发展的嘹亮号角。

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在成都浓园启动举办  现场签约4个两岸产学合作项目1857

海峡两岸巴蜀文化交流研讨会

  下午,在浓园艺墅会议室举行了本届艺术季重要专项活动之一的海峡两岸巴蜀文化交流研讨会,特邀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名誉校长、汤用彤学术奖评委会秘书长雷原主持。研讨会上,浓园集团项目总监蒋懿嘉、台湾嘉宾介文汲和苏金淼、四川学者祁和辉与现场院校专家学者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海峡两岸巴蜀文化交流与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当天还同步举行了台BUBU市集、綦江版画及阿坝州唐卡展示展览。

  据了解,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活动是由四川省台办、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省文联携手整合成都浓园系列两岸巴蜀文化、高校及青年交流活动,共同打造的四川省对台文化交流品牌活动。2023年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以“赛事、展览、文旅”主题活动为引领,配套子活动为辅助,以持续举办活动的形式构建品牌项目集群效应,形成校企合作、文创、艺术等系列活动相辅相成的发展格局,有力助推扩大了川台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了川台融合发展。(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