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两岸学者成都浓园探讨交流 共推巴蜀文化融合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3 15:45:04

  5月18日下午,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重要专项活动之一的海峡两岸巴蜀文化交流研讨会在“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成都浓园艺墅会议室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有关院校及文化企业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研讨会。两岸嘉宾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海峡两岸巴蜀文化交流与合作”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西安交大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名誉校长、汤用彤学术奖评委会秘书长雷原主持研讨会,并以商业化与农耕文化融汇发展的历史方向为引道出本次研讨会主旨。他指出,巴蜀文化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巴蜀文化与台湾文化的融汇在历史上将产生深远的推动意义。他认为,浓园具有“情意浓浓,共建两岸精神家园”的深刻含义,搭建起了川台文旅文创、文商文产等方面的融合创新发展的高速绿色桥梁和心灵契合的纽带。

  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就三星堆出土的“鸟足屈身顶尊神像”蕴含的巴蜀文化深刻内涵进行分析时认为,“鸟足屈身顶尊神像”展现了巴蜀人的浪漫主义精神及飞天梦想,凸显了中华礼乐文化的悠久,蕴含的非凡的想象力让人惊叹不已。其中,神鸟脚踏的三角形,他认为代表的是昆仑山,寓意着古巴蜀人希望到昆仑山上去,像飞鸟一样在天空自由飞翔,飞进太阳融入阳光,成为神奇的太阳鸟。

  著名巴蜀文化学者祁和辉以《浓园艺术季,品茶话乡愁》为题指出,海峡两岸共享巴蜀文化艺术季,是两岸同胞的一件盛事。两岸共同的乡愁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内容之一,有乡愁才有家国情怀。她希望,巴蜀儿女和两岸同胞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共同努力。她还现场即兴赋诗一首:“海峡两岸一家亲,《秋水》《思乡》叙深情。狂风恶浪挡不住,民心相通中国人!”

  台湾学者介文汲以《传承文化根脉,共鸣心灵华夏》为题将巴蜀文化与台湾文化进行对比性思考,指出,巴蜀文化和台湾文化都面临着封闭与开放二重挑战,川台两地文化融合发展要注重全球化、国际化,要共同携手传承中华文明、推动传统文化发展。

  台湾学者苏金淼以《传统文化教育的台湾经验》为题,介绍了台湾文化发展的脉络与成因,阐述了“民间宗教信仰、岁时节庆、生命礼仪、民俗技艺”等四种台湾文化的形式内容,并就台湾云林县武术发展情况进行了分享。他非常期待巴蜀地区的小说家、影视导演,能够写一部小说或者创作电视剧、电影让民众了解真正的峨嵋派、青城派武术。

  四川音乐学院公共艺术系副主任、教授潘雪梅以《艺术跨越空间,青年构筑时代》为题,指出艺术可以跨地域跨文化、跨越历史长河,还可以跨越学科专业。巴蜀文化本身也是不同文化交流融合的产物,在不断的历史演变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其中一个风格特征就是开放包容,它源自于多民族文化的融合。具体的体现是城市、性格、文化的包容。她认为,要培养这样的人才必须给青年学生们提供更加广阔的视野和平台,让他们在更多元的文化中吸取营养激发艺术创造力。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少文以《巴蜀文化的海峡两岸推广》为题,从巴蜀文化“加强教育研究、丰富文化活动、夯实宣传推广”方面提出自己的简介。他认为,川台两地高校可以开设巴蜀文化相关的课程、组织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利用新媒体和数字平台等方式,让海峡两岸青年深入了解和研究巴蜀文化的内涵和价值,促进两岸青年对巴蜀文化的认同和交流,通过学术研究的力量推动巴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他还建议,要加强教育引导、加强交流与互动、激发创造力和创新能力,提升海峡两岸青年对巴蜀文化的了解认同,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浓园集团项目总监蒋懿嘉以《民间推动交流,文化弥合认知》为题,介绍了组织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引出研讨会交流主题。她表示,在促进两岸青年中华文化认同方面,巴蜀文化艺术季具有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一是源远流长的多元文化,积淀了文创的历史文化内涵;二是同源的血缘脉系,塑造了两岸青年的血缘文化内涵;三是深入台湾多地和巴蜀各地,得以嵌入多元礼仪文化场域,生成了巴蜀和台湾文化特定场域的仪式礼仪文化内涵。在“以民间交流形式,深化文化认知,加强场域交流内涵”“加强学术活动场域建设”等方面,她还提出独到见解。

  据了解,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活动是由四川省台办、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省文联携手整合成都浓园系列两岸巴蜀文化、高校及青年交流活动,共同打造的四川省对台文化交流品牌活动。2023年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以“赛事、展览、文旅”为主题,囊括2023海峡两岸巴蜀文化研讨会、2023“浓园杯”巴蜀文化创意大赛、2023台湾艺术家来川写生交流项目、2022年海峡两岸师生原创艺术作品展等。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