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泸州纳溪:担当作为 激活山村一江春水

发布时间:2023-06-02 17:12:55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日电 (魏箐 赵康明 邱滟茹)“你别说,百花谷的花真的挺多的,又好看。还是张书记有远见,打造了这个百花谷,不仅有花看,还能增收,真的太棒了。”“今年子我的沃柑长势也很好,多亏了张书记照应,今年增收有望了。”一声声赞美,承载着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马村党支部书记张林的辛苦付出。

今年35岁的张林,是土生土长的纳溪区丰乐镇马村人,自2013年退伍回到家乡后,担任马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由此开启了他为了群众四方奔走的栋梁生涯。

产业发展促振兴 

5月22日一大早,张林召集党员志愿者一起去检查农田引水渠道,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我是土生土长的马村人,把家乡建设好,回馈这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张林说。

刚到马村时,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道路不通、环境脏乱,村民增收渠道较窄,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组干部大部分为“50后”“60后”。老支书希望张林以退伍军人的本色和年轻人的朝气,带着大家打个“翻身仗”。

通过一家一户走访,大大小小500多场“坝坝会”,张林心中有了一本账。自从担任村干部后,张林都把事关3200多名村民利益的每一件“小事”都作为“大事”来抓,件件要有结果,事事要有实效。

从2017年起,张林曾20余次自费去各地引进投资,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在他的不断奔走下,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的变化,全村800户居民水电气路网配套齐全,硬化道路20余公里,基本实现硬化道路户户通,5条公路贯穿整个农业产业园区。

“我们村的企业负责人刘华强创办的‘稼飨俚’电商平台,不仅解决村里的农特产品销售,还在区内其它镇(街)和合江等地代销特色水果。”张林说。截至目前,马村村已经吸引32名外出人员返村创办农业公司,其中投资1000万以上的5名、投资100万以上10余名。天骄雷竹、蔬菜基地、生态渔场、葡萄园、龙虾基地等产业纷纷落地,年总产值突破5000万元,带动村民就近就业513人,直接月增收2000元。

同时,唱好“土地戏”,盘活村内外出务工人员闲置土地。村民将自家土地入股村集体公司,由集体公司经营柑橘产业、乡村旅游等项目。村民不出一分钱,就成为村集体公司股东。2022年,2000亩沃柑和百花谷旅游项目营利,312户农户入股村民,务工+分红,户均增收6000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五年前的1.3万元,增加到2.8万元,村集体公司收入突破100万大关。

基层治理促发展

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基层治理也要跟上步伐。闲不下来的张林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高全村凝聚力。

“从2015年起,我村每年都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评比,列出‘桂德正负清单’,设置‘桂德’红黑榜,定期民主评选‘桂德示范户’和‘改善提升户’,设置‘道德银行’,用道德积分鼓励群众自觉规范言行。我们还打造了‘桂香法治长廊’,通过图文的形式算经济账、成本账,普及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张林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症下药讲实效,解决矛盾找关键,法理第一为人民。”这是张林在做调解时总结的一套口诀。据悉,从任职村干部到现在的八年多的时间里,张林调解各类村民矛盾300余起,成功率达到了100%。“乡理乡清”“桂花树下说乡理”基层治理和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在纳溪区得到推广。(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