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长沙市天心区“新春第一会”——聚焦“高质量”“招商引资” 奏响担当善为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4-02-21 16:52:14

张福芳  李 旦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

2月20日上午,湖南省人民会堂内,长沙市天心区“新春第一会”——“2024年全区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将在这里召开。

这场大会,既是一个总结成绩、表彰先进的激励大会,更是一个解放思想、担当善为的动员大会,还是一个鸣枪发令、挂帅出征的誓师大会。

大会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两大主题,全面贯彻长沙市“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活动。

会上还将下发《天心区2024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天心区2024年经济工作“十大行动”方案》《天心区落实<长沙市“产业质效倍增年”建设实施方案>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表》《天心区落实<长沙市“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实施方案>任务清单》……以一个个具体项目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奔跑竞赛。

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由此,一场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创新的热潮将在天心大地全面铺开。

上下一心,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2月18日下午,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集中精力抓招商、拼经济、促发展,作为今年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的一项具体行动,上下一心、亲商重商,真抓实干、招商选商,努力实现产业、企业、项目的新突破,打开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的第二天,长沙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以“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为抓手,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奋进姿态,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创新的热潮。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2月20日,长沙市天心区“新春第一会”将主题定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既是响应省委的号召,更是落实长沙市委的指示。

这场大会,是一场集中精力抓招商、拼经济的“动员会”,释放出新的一年天心区将进一步创新理念、方式和机制,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的鲜明信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引领,就没有发展上的跨越。

天心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2024年,天心区要抢抓长株潭一体化、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等历史机遇,在拓展发展新空间、增强发展新动能、开辟发展新赛道上展现更大新作为、创造更多新业绩。

省、市、区“新春第一会”发出的强烈信号,将成为天心干群凝聚起的共识,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起步就冲刺、开工就决战!2024年天心大抓招商引资

新春伊始,春潮涌动,战鼓催征马蹄疾。

天心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到岗入列,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就是决战”的精气神,提振开局之势、展示开局之为。

“2024年,天心将举全区之力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满怀豪情开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天心区主政者铿锵发声。

2023年,天心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抓招商、强产业,全年全区招引落地项目117个,总投资435亿元;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13家,到位资金105亿元;新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其中100亿以上项目2个,50亿元项目2个)、“三类500强”项目9个、百万税源企业113家……硕果累累。

2024年怎么干?

持续深入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消费发展,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

具体来看,抓住长沙创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契机,重点瞄准“三类500强”、行业前列,在总部经济、“四新经济”上发力,加大精准“走出去”、主动“走进来”力度。全年新引进或培育税收过百万企业138家以上(新引进55家、新培育83家);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2家以上、投资过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投资过50亿元项目2个以上、引进开放型经济规模企业5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引进金融机构及其配套服务机构10家以上。

不仅如此,《天心区2024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天心区2024年经济工作“十大行动”方案》的出台,为全年项目建设指明了方向、制定了目标。

项目征拆方面,全年共铺排征拆项目68个;项目建设方面,纳入攻坚行动的项目61个,其中42个项目启动建设;闲置资源盘活方面,共铺排闲置地块处置41个,推动5处闲置项目盘活;土地出让方面,推进23宗地块实现挂牌出让;楼宇去化方面,实现楼宇招商13万平方米以上,实现税收1.2亿元;招商引资、开发销售、资源争取等方面都明确了目标任务。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让“干出一个新天心”落到实处,更有成效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2023年,天心区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要求,深入实施“五个三”总体战略,把“干出一个新天心”落在实处。

这一年,一个更具实力、更具潜力、更具魅力、更具活力、更具魄力的新天心款款而来。

具体有哪些亮点?

——排位跃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65亿元。全省网络层级最高、出口带宽最大、云计算能力最强的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实现一期投产。国家医学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加快建设,360科创研发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高质量发展指数排全国百强区第51位,五年跃升34个位次。

——强势启航!新开铺、黑石铺等八大片区城市更新竞相启动,总投资过千亿元。长沙南部融城四大起步区三个落在天心,绿心调规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再造一座山水洲城”的南部片区强势启航,天心正成为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关键“引爆点”和核心“动力源”。

——全面繁荣!全年新建商品房入市、成交面积分别增长63%、37%,全省遥遥领先。荣获全国唯一“2023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产业与经济奖”,五一商圈创成全省首个全国示范智慧商圈,跻身全国夜间消费前五强。文化产业竞争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0位,群众幸福指数排名全国百强区第29位。

——近悦远来!人才总量突破25万。净增经营主体2万余户,企业占比达47%。招引落地项目117个,总投资达435亿元。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数字经济发展综合排名全国五十强区第29位,投资竞争力位列全国百强区第38位,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

——真抓实干!1月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扬激励的通报》,其中,天心区获得10项表扬激励,涉及经济、民生、安全、科技、建设、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根据统计,天心区获得表扬激励项覆盖面长沙市城区排第一,获评总数长沙市城区排第一,全省城区排前列。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时间来到2024,此时正是万物复苏的春天,踔厉奋发的时节。

天心上下正集中精力抓招商拼经济促发展,奏响了担当善为最强音。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