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宁乡市城郊街道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4-02-22 16:07: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华

2024年春节前后,宁乡市城郊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营造“欢欢喜喜过大年”的节日氛围。

传统文化闹新春 “非遗”传承喜迎春

1月30日,石泉社区组织开展“孝伴春节、银龄巧手迎新年”主题活动。通过未成年人陪伴老年人,老年人带动未成年人的形式开展剪纸、手工创造活动,围绕“孝伴春节”“剪纸迎新春,共庆幸福年”营造了老少同乐,同堂共庆的和谐氛围。活动邀请了辖区百余名居民前来参加,到场居民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满足和喜悦,共同体验了民间艺术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

2月1日,石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辖区长者们准备了一场美食集市、长桌宴共同迎新春的活动。前来参与活动的长者通过免费领取美食券,自由选择自己钟爱的美食。迎新春美食集市是一次大家庭欢愉的聚会,一个充满温暖和欢声笑语的场所。而辖区其他社区也是花式多样迎新春,和泰家园、五街国际的业主自发开展小区春晚、楼栋春晚,楼栋长、联合支部齐献艺,全家老少共登台。节目形式多样,群众欢聚一堂,成为了小区凝聚人心、共庆春节的一抹亮色。

2月19日,城郊街道五街国际广场、山水华庭等12个小区迎来喜庆花鼓大戏、舞龙灯、舞狮、对子花鼓、非遗展示、送春联、送年历的龙狮闹新春活动,将“雄狮舞动高昂首,灵武英姿气势骄”的活力传播于市民,渲染了春天蓬勃的生机和欢乐的氛围。龙狮队表演灵动活泼、造型新奇,将迎接新春、向往美好未来的激情淋漓尽致地展现,获得了围观市民的一片喝彩与欢迎。

“红围巾”护蕾送祝福

为了更好地将未成年人保护与春节活动相结合,城郊街道开展了2024年春节未成年人“红围巾”系列活动。

1月31日上午,城郊街道政协委员、爱心企业家12人开展2024年春节未成年人“红围巾”走访慰问活动。本次活动为5名特殊困境儿童戴上红围巾、穿上红棉袄、送上代表春节祝福的红灯笼和红福字;另外还为孩子们送上了春节慰问金5000元、食用油10瓶、坚果礼包5箱、文具5套、旺旺大礼包5包。另委托沩丰社区志愿者和罗宦社区志愿者为沩丰社区26户重点关怀未成年人送上食用油7件,为罗宦社区52户重点关怀未成年人送上食用油13件。本次慰问活动共为135户重点关怀未成年人送上慰问物资价值18000元。

2月4日,城郊街道组织开展了“红围巾”未成年人关怀宣讲活动。邀请了玉潭名师、环保志愿者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贺新年、垃圾分类宣讲、未成年人自我防护及犯罪预防法律知识”三个环节进行宣讲。学生和家长们不但了解到了中华传统节日春节的由来以及习俗,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而且学习到了垃圾污染的严重性和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还有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预防犯罪和毒品的危害,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氛围。宁乡一中、城郊中小等学校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宣讲活动。

春节期间,城郊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社区文明实践站共组织开展各类迎新春群众文化娱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95场次,覆盖10个社区50个小区8万多群众,发放挂历、年画、对联、剪纸、灯笼等年俗物品1800份。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