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冬夜里,这位石化员工“秒变”救火员

发布时间:2024-02-22 16:07: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王晗 通讯员 赵欣若 姚莉

中国石化湖南长沙石油分公司西城加油站附近,一辆停在岳麓区玉兰路路口等红绿灯的宝马车突然自燃,加油站员工训练有素,处置得当,快速控制初期火情,等待消防人员救援,及时化解险情。这是发生在春节期间的惊险一幕。

2月15日大年初六晚,一宝马车途径岳麓区玉兰路路口等红绿灯时,车主彭先生发现引擎盖正在冒烟,便停下车打开引擎盖查看。谁知引擎盖刚一打开,空气进入,立刻浓烟四起并伴有火光,车主慌了神,连连呼救,其妻子也朝加油站方向大喊“起火了,起火了”。

当班员工向小艳在外加油听到呼救声,立刻停止加油并报告值班长。值班长杨宗霖与当班员工曾子龙立即拎起灭火器与警戒锥桶冲向起火的宝马车,提起灭火器、拔下保险销、握住软管,对准火焰根部扫射……

短短几秒钟,火情得到有效控制。与此同时,让彭先生赶紧拨打火警电话和4S店工作人员电话。在火情情况初步稳定下,等待消防人员的到来。站内员工相互配合,沉着冷静应对,生动演绎了“兵贵神速、技贵娴熟”。

“太感谢你们了,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你们加油站的员工真是训练有素,处置及时,要不是你们及时帮忙,我这车肯定保不住!”2月21日,彭先生特意到中国石化湖南长沙石油分公司西城加油站为杨宗霖、曾子龙送上锦旗。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彭先生仍心有余悸,并为中石化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和过硬的业务素质点赞。

“我们非常重视消防安全演练与培训,加油站每个月都会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员工都知道加油站周边起火会造成多严重的后果,也清楚火灾初期阶段最好扑灭,每一个员工都能熟练操作灭火器材”。面对车主的感谢,西城加油站站长姚莉表示,平时专业化的训练,员工们才能沉着应对,避免更大事故的发生。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