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和时间赛跑!一位供电所所长冰雪中冲锋一线

发布时间:2024-02-23 16:58: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刘佳雯 王超洋 

“我们现在就是和时间赛跑,多消除一个隐患,群众的用电就更稳定。”2月21日,长沙望城地区气温下降至零摄氏度,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丁桥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彭洋眉头紧锁,带领党员突击队在10千伏桥驿线民福3号台区施工现场抓紧更换导线,并对电杆进行加固。

在前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中,彭洋所在的丁桥供电所正好处于冰冻较为严重的地区。冻雨从2月3日开始,连续下了几天几夜,他作为党支部书记、供电所所长,带领支部20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昼夜不停地奋战在抗冰保电一线,平均每天需要协调超过150余名施工人员。面对31条保供线路,拥有23年党龄的彭洋深刻意识到,让服务范围内6万群众在除夕当天看上春晚,就是党交给他的重大任务。

“我们支部就是身处抗冰保电最前线的战斗堡垒,如果我们党员不上,还有谁能上?请各位委员按照分工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施工,党员必须去受灾最严重的村,22个村组都必须看到我们的人……”2月3日晚,彭洋在支委紧急部署会上说。

当晚,彭洋紧急集结出4个抢修组和11个服务组,把抢修、服务、物资、后勤等任务分工到人、落责到岗。节前冰冻灾害期间,他协调各街道村组开展砍青扫障、临时布线和紧急施工,井然有序地协调前来参与支援的各方力量。实在累了,就在办公室凳子上靠上一会,4天累计睡眠时间不足18小时,随时准备、随叫随到,直到线路完全恢复。

2月9日除夕夜,长沙市内最高峰黑麋峰上还有32个台区、400多户群众受到冰灾影响。作为丁桥范围内最后一处受灾点,彭洋与支委全体成员扎根现场,协调包含地方群众在内的100余人对最后的高地发起冲锋。面对30多公里长的山区线路,他统筹20名党员突击队成员作为“先遣队”,分散到山区各个村组聚落,指导村民安全使用应急发电机,他和支部委员则各带一组人员,以轮流交替方式,一边砍青开辟道路,一边靠人力运送抢险物资,争分夺秒做到“道路开到哪里,哪里就能立即投入作业”。

“山庄复电喜洋洋,挣脱黑暗拥光明……”除夕深夜,当被冰雪完全封住的黑麋峰上复电的那一刻,村民米可难掩激动,吟诗致敬无私奉献的电力抢修工人。

为应对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彭洋每日奔波于各个砍青扫障和隐患消除现场,时刻跟进消缺进度,还前往前期受灾现场进行复查,开展“再排查、再巡视”专项行动,所有的恢复点他必须亲眼看过才能放心。同时,他提前摸排了服务范围内的树竹和安全隐患,算出所需的物资和材料,多日走访地方政府争取支持。每到一个街道乡镇,就向地方提议号召各村社区发动30人左右的清障队伍,对低压台区和线路附近的树竹隐患进行消除。

“目前我们为每个街道备用了至少6把油锯、2台挖机、2台登高车,集结了100余人的施工抢险力量,地方政府也为我们砍青扫障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彭洋说。

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到来,这位普通的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已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好冲锋一线。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