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四川召开在川台湾自媒体人座谈会:分享经验收获 探讨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08 15:49:54

  2月29日,“川越海峡•两岸一家”2024年在川台湾自媒体人座谈会在成都举行,近20位在川台湾自媒体人齐聚一堂,共话川台交流。

  座谈会上,在川台湾自媒体人纷纷分享自己在川创业生活、自媒体创作中的收获,探讨未来发展的方向,并就促进在川台湾自媒体人更好发展提出意见件建议。

  在川创业台青竺定颉、李艾澐、张逸杰在2023年成立了“两岸同耕”工作室,3人分工利用各大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在大陆的真实生活。“今年1月27日我们工作室的抖音账号正式上线,目前已经发布了25部作品。让我们很意外的是,所有浏览的人群中,台湾同胞的数量占比达到了57%,所以其实不难看出,在台湾,大家对于四川的内容也是非常感兴趣的。”

  四川有着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和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风光,无论是大美四川的风光还是天府生活的美食美景,对于台湾同胞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四川葳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国谈到:“这两年回台湾,我就发现有很多的大陆美食在台湾夜市上火了起来,包括肉夹馍、糖油果子。”他表示,希望未来能通过更多的形式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四川。

  “去年我参加了省台办组织的‘天府游记’活动,去到了美丽的川西,我把很多壮美的风光发在了个人的自媒体账号上,获得了岛内很多人的点赞。有很多年轻的台湾朋友纷纷留言说,自己一定也要找机会来四川看看。”

  台青彭子琪是四川大学的一名在读学生,常通过自媒体平台分享自己在川的点滴生活,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分享让更多台湾朋友看到四川、了解四川,为川台两地的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座谈会上,在川台湾自媒体人也提出了一些自己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川台青、成都可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宓欣怡近年来开始投身文创和乡村振兴板块,她说:“我在自媒体平台运营的过程中就发现,各个平台对于台湾同胞进行直播带货等都有很多的限制,无法开店、挂链接,但是对于很多自媒体人来说这些业务也是非常必需的。”台青跨境电商孵化基地负责人陈昶志则谈到:“个人资源是有限的,而作为台胞,我们有时想对接地方的一些好内容、好业务常常有些吃力,希望台办在这些方面能够给予更多支持。”

  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四川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关注并全力协调,打通在川台胞与地方的交流沟通渠道,链接各方资源,通过举办活动、搭建平台等方式协助在川台胞台青网络新媒体事业更好发展。同时,今年还将陆续举办“台湾自媒体人天府游记”“台胞台青川行记”等系列活动,届时将邀请更多台湾自媒体人走进四川,感受天府之国的独特魅力。(四川省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