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川台快讯

2024年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绵阳梓潼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4 10:52:09

  3月12日,2024年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浩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幕,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南希,台湾中华历史传播协会理事长李功勤,梓潼县委书记刘强,梓潼县县长黄建等200余名两岸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梓潼县人民政府主办,绵阳七曲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以“中华文昌·弘德崇文”为主题,融祭祀、文化、旅游、研学等活动于一体,彰显地方文化特色,助推两岸交流融合。

  李南希在致辞中表示,文昌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弥足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两岸同胞共聚文昌祖庭、共祭文昌帝君,必将唤醒血浓于水的天然情感,增进守望相助的民族认同,助推两岸各领域交流互鉴、携手合作。绵阳作为文昌祖庭所在地,不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更是一座科技之城、产业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绵阳正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衷心希望两岸同胞以此次文昌文化交流活动为契机,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动更深层次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诚挚欢迎大家走进绵阳、了解绵阳,来绵阳品文化、揽胜景、谋发展,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功勤代表台湾嘉宾致辞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带领台湾高校的学子来四川绵阳梓潼参加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文昌帝君是台湾群众的普遍信仰,尤其是学子升学考试都会祈愿文昌帝君,相信此次祭祀活动对台湾学子们感悟中华传统文化也有非常大的收获和意义。

  开幕式毕,沿袭古老的庙会习俗,三通圣鼓,七曲山大庙正门徐徐开启,庄严隆重的甲辰年文昌祭祀大典拉开帷幕。两岸嘉宾身披绶带,肃立注目,共祭文昌。文昌祭祀大典按照传统文昌祭祀“三献礼”规制,全程伴以祭祀歌舞“六佾舞”,长袖明眸,衣袂飘飘。海峡两岸各界代表徐徐走上祭台,向文昌帝君敬献书卷、净手上香、敬献花篮。初献礼环节,41名两岸学子身着汉服敬献书卷。亚献礼环节,20名两岸各界人士代表上台净手上香,祈愿福泽盛世、国泰民安,台湾媒体新闻评论人郑村棋恭读《祝文》。终献礼环节,两岸嘉宾向文昌帝君敬献花篮,梓潼县副县长罗俊波恭读《祭文》。整台典礼庄严肃穆、精彩隆重,伴随恢宏的《颂文昌》与祭祀乐舞,甲辰年文昌祭祀大典圆满礼成。

  来自台湾现任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心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夏林清表示,“这是我第二次来四川参加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参访文昌帝君祖庭让我对从小祭拜的文昌帝君有了更深的了解,我感受到两岸的血脉是相连的,文化是传承的。习近平主席近年来特别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作为教育工作者,也希望两岸能够有更多的如此的文化情感交流,让师生们从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联结魅力,增进青年人对祖国统一的认同。”

  参加研学活动的台湾学生激动地说:“祭祀大典的现场太震撼了,可以说是此生必看!希望可以邀请更多的学生来观赏祭祀大典,我也会制作短视频分享给岛内的小伙伴们!”

  据介绍,民间素有“北孔子,南文昌”之说,中华文昌文化发端于梓潼,而梓潼县七曲山大庙则被普遍认为是文昌祖庭。近年来,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两岸交流融合的重要纽带和载体,距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七届,是四川省对台文化交流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2024年七曲山海峡两岸美食节、“赏帝乡风采 促文化交流”民俗文艺展演、梓潼翠云廊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翠云廊”历史文化研讨会、文昌文化艺术展等系列活动。(四川省台办、绵阳梓潼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