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洛台交流

河南洛阳工业园区简介

发布时间:2011-06-30 15:33:33

  园区概况

  河南洛阳工业园区河南洛阳工业园区是于2003年4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于2005年12月经国家核准验收通过的河南省首批省级开发区之一,以工业为主体,多种产业配套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工业经济园区。园区规划总面积13.16平方公里,在国务院批准的洛阳市2002—2010年城市总体规划框架之内,位于规划中的“郑洛城市工业走廊”的核心区域。

  园区自启动以来,实现了快速稳步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2005年通过国家审核以来,园区基础设施“硬环境”和政策服务“软环境”得到了较大提升。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工业项目41个,总投资37.3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个;2007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已达106480万元,实现税金2568万元,初步形成了以汽车、农机及零部件制造产业,技术装备制造产业、有色金属及特殊材料产业为主导的产业聚集区。作为洛阳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平台,洛阳工业园区在洛阳乃至整个中部地区具有比较突出的优势。

  突出的区位优势。园区位于洛阳市西北部,310国道南北两侧,东距郑州148公里,西距西安324公里,南面紧邻涧西重工业基地,与洛阳热电厂隔河相望,距市区中心5公里,车程10分钟,北与洛阳市城市外环路相接,陇海铁路、310国道、小浪底专线纵横穿越园区,距洛阳飞机场、连霍高速公路仅3公里,园区内建有洛阳火车西货站,连接市区的衡山路即将通车,华山路也动工在即,交通运输极为便捷。

  完善的配套功能。首先,具有发展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极强的配套能力,园区外与中国一拖集团公司、中信重机公司、洛阳轴承厂、洛阳铜加工厂等涧西区大厂隔邻,具有在汽车模具、轴承、转向器、制动器、刹车系统和欧Ⅳ柴油发动机机体、缸体、缸盖、钢锻曲轴的优先配套能力。内有洛北铸钢厂的铸件精铸造、洛阳和发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汽车挡风玻璃和安全玻璃、洛阳粤凯驾驶室有限公司的汽车驾驶室作配套。其次,在基础设施方面,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园区110千伏变电站已正式投入使用,园区道路网络和配套的双回路供电线路、雨污分流排水管线、通讯线路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蒸汽、煤气等配套管网均已铺设到位。

  良好的工程地质。区内地面开阔、地势平坦。工程地质属老黄土地区,稳定性强,无断层、滑坡,土质坚硬可塑,结构密实,是良好的地基持力层,地基容许承载力18-25T/㎡,主要地层为表土层和亚粘土层,尤为适合于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发展中的重型厂房建造。

  巨大的发展空间。园区储备了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目前,园区可以在现有规划区内提供1-2平方公里的连片土地,而且按照园区二期扩编规划,可向西、向北在拓展10平方公里左右的面积,为今后的发展预留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在土地的集约利用、规划布局的科学性、产业选择的合理性方面可以充分借鉴其他开发区的先进经验,把后发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优惠的投资政策。国家“十一五”规划和中部崛起战略中把洛阳列为了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和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城市,并将在政策支持上给予东北老工业基地同等待遇,同时河南省规划的郑洛城市工业走廊,把310国道作为中轴线,非常有利于园区区位优势的发挥,这些都为园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优势和发展机遇。根据国家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规定,洛阳作为中国中部六省的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可享受增值税抵扣优惠政策,即一般纳税人外购的固定资产所包含的税金,可按规定予以抵扣和退税;出口产品可按国家规定享受13%-17%的退税优惠政策(具体出口的产品可依照国家税务总局的退税产品目录享受政策);外商投资企业进口本企业(报经省商务厅确认为鼓励类项目)生产所需的设备可享受减免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按项目投资额在企业运营达产后的实交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可给予一定比例的扶持。对外来投资的重点项目实行代理免费服务制度,首席服务官制度和各级领导联系制度。 

  ·级别:省级 ·省市:河南-洛阳 ·经济区:华中区 ·占地:19740亩 ·入住企业:暂缺 ·成立:2003年 ·类型: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汽配机电、农林牧渔、其他类 ·交通: 园区位于洛阳市西北部,310国道南北两侧,东距郑州148公里,西距西安324公里,南面紧邻涧西重工业基地,与洛阳热电厂隔河相望,距市区中心5公里,车程10分钟,北与洛阳市城市外环路相接,陇海铁路、310国道、小浪底专线纵横穿越园区,距洛阳飞机场、连霍高速公路仅3公里,园区内建有洛阳火车西货站,连接市区的衡山路即将通车,华山路也动工在即,交通运输极为便捷。 

  园区网.版权所有

  来源:中国洛阳网

洛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